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创业团队系列报道】广大学生团队研发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

作者:时间:2016-12-23点击数:

“如可以在1秒前‘预警’,则可避免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据统计,驾驶员由于反应不及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80℅以上。为降低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我校创驰科技团队长期致力于提高人们驾驶安全性和体验性的研究,并研发出汽车“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

目前,这一系统的重点技术已申报四项专利。

●防碰瓷和自主记忆座椅调节是新技术

奔驰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驾驶员只要在遇到危险的0.5秒前得到预警,就可以避免至少90%追尾撞车事故、30%的迎面撞车事故和50%的路面相关事故。而目前的汽车行驶主要依靠驾驶员的操作,危险发生时只能依靠驾驶员的技术来化解。

创驰科技团队在一系列的研究和操作后,最终研发出“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这个系统包括红绿灯提示预警系统、疲劳驾驶提示系统、道路偏离检测预警与干预系统,集座椅自主记忆、车道偏离预警、红绿灯识别提示、防碰瓷警报、路标语音提示等为一体,利用人脸识别检测驾驶员的疲劳驾驶情况,实时做出提醒驾驶员的指令,增强了驾驶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其中疲劳驾驶提示系统的准确率已达到80%。

“虽然汽车行业已有很多研发经验,但仍处于探索阶段,与团队的项目属于同一起跑线。此外,它与市场上车辆所使用系统最大的不同是集多种性能为一体,团队对分布式计算有所研究,这是市面上商家目前不具备的技术。防碰瓷和自主记忆座椅调节完全是新的技术。”

如何让产品既具有基本功能,又不乏亮点吸引眼球呢?团队针对时下社会上碰瓷频发的现象,为了保障路人的安全和车主的权益,一致决定研发防碰瓷系统,它也成为该系统的特色项目。陈文达介绍道:“如果有人想‘碰瓷’,车在人靠近之前就会自动停下,并提醒驾驶员。”成员们为测试其性能亲自模拟碰瓷场景,进行了多次操作实验。另外,红外热成像仪的运用,是整套防碰瓷系统的亮点,也是技术难点。目前该难点已被突破,防碰瓷系统研发也已初步完成,团队现正对该系统做进一步完善。

团队的创业项目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作为第一件产品,不仅是整个无人车项目的“手脚”,更肩负着负责融资、提高项目知名度的责任;第二个阶段是记忆分布式机器视觉的无人车系统,负责将每个单独的智能安全系统连接在一起;第三阶段属于更大范围的技术整合,涉及计算机操作系统整体的协调。陈文达表示,目前团队申请的创业项目只属于第一阶段,他们正在向第二阶段的技术攻克而努力。

创驰科技团队的创业项目近期有两个目标,一是参加科技挑战杯,以此证明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同时为融资争取机会;二是完成创业项目,提高项目技术含量,找到合适的门槛和商业模式,“技术的高度决定门槛的高度”。团队计划过几年,能够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比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研发念头来源于“分布式机器视觉”概念

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的想法,来源于创新创业学院的黄文恺和朱静两位指导老师提出的“分布式机器视觉”概念。另外陈文达通过对交通事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些被忽视的安全隐患,“中国的道路交通状况尤为复杂,而这一概念对于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高道路和车辆利用率又有着积极的意义”。他觉得项目含金量很高,极具挑战性,加上自己又曾参与分布式嵌入系统的研究,所以陈文达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就开始“招兵买马”。

然而组建团队伊始,雄心勃勃的陈文达就被泼了一盆冷水。项目由于涉及不同领域的知识,需要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项目刚开始着手时,连找成员都是个问题”,幸好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老师为项目牵线搭桥,最终才汇集了电子、机械、计算机、自动化等近十个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共同组成了如今的创驰科技团队。

技术整合是任何创新项目中最复杂的环节,且该项目的嵌入系统从软件的开始就搭构整个通讯系统,这在汽车领域是史无前例的。刚开始,负责图像处理部分工作的是大一新生,由于刚进入软件领域,技术不是很成熟,加上棘手的系统整合,使得团队在机械、电子等方向碰到不少困难。团队成员感慨道,“项目的开发需要各个领域齐头并进,从检测到反馈到最终整合技术,每一个细节的难度都较大”。尽管如此,陈文达表示对自己的团队和技术有信心,团队成员也相信这些难题会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资金短缺日渐成为困扰他们的问题。虽然学校提供的资金已经足够用于研发,但想进一步推广,还需要一笔巨大资金。于是,创驰科技团队决定先拿一些研发作品参加展览会,让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项目、成果,扩大产品的知名度,以吸引研究拓展的资金。“指导老师们正在帮我们洽谈,现在已经拿到八万元的融资,更多的还是要等专利申请结束后才有资本对外作进一步商谈。”陈文达表示,项目做到第三个阶段,可以拥有二三十份专利。

●“历练才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在团队成员心中,大家都是因为热爱和兴趣相聚到一起,都喜欢“搞事情”,并在工作中积累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在一个展览会上,陈文达和队员们在认真地分析团队的作品——一架用3D打印的小提琴,没想到成员小K拿起小提琴旁若无人地演奏起来,正在大家纷纷鼓掌叫好时,媒体记者将这一场景拍了下来,照片还上了新闻。

在团队中,每一个成员都全身心投入项目研发当中,每次突破一个难点都会集体庆祝。但由于项目需要全面开展,做到齐头并进,有时部分研发进度跟不上就会拖延整个项目的进度,队员间难免会出现摩擦。这时,作为团队领头羊的陈文达便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分别找队友聊天,给大家加油打气。

团队成立至今,遇到许多困难和阻力,成员们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这一项目上,“但不管项目成功与否,这段历练才是最为宝贵的财富”,成员们都说,当碰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就一定要勇敢的尝试,并不断努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往哪些方面努力。凡事莫空谈,要付诸行动。”陈文达如是建议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

(供稿:学生记者 袁 梦 助理编辑 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12月21日第342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