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创业团队系列报道】“点聚文化”创业团队:

作者:高梓时间:2016-10-17点击数:

六月的一个酷热正午,肖凯出现在广州大学商业中心,他是我校体育学院的毕业生,现如今已成功经营一家成熟的校园传媒公司——点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点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肖凯及其他几位创始人于2014年末创立的公司,团队立足于校园,本着“为校园而生”的服务理念,围绕学生群体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过大学城荧光夜跑、校园女神大赛等活动。近年来团队规模不断扩展,成功承办了2016年广东省健身教练技能大赛等诸多社会活动,服务由校园逐步扩展至社区。目前团队拥有“艺窝蜂”、“创玩”等多个项目平台,“艺窝蜂”平台为有舞台梦想的学生们提供一个培养基地和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也将最优质的演艺资源输送到社会。我校播音主持专业的陈楚欣便是“艺窝蜂”旗下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曾成功主持过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创玩”平台以校园市场为主,利用校园资源,联合广东省各大高校,包括人力资源,社团资源,新媒体联盟等资源,策划与执行各种创意活动,例如限高篮球赛等,丰富校园生活,给大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

聚集有梦想的性情中人

从我校毕业后,肖凯在广告公司工作了一年,积累了不少传媒方面的工作经验。后来进入南方报社,在财经类报道部门工作了五年,从新人奋斗到市场总监。在外人看来,肖凯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薪水,然而肖凯自知自己遇到事业的瓶颈期,他不愿就此让自己热爱拼搏的内心冷却,却又寻不到突破口。

大学聚会时,几位朋友都有想从校园做起的创业想法,肖凯从中捕捉到创业的契机,于是他们马上行动起来。终于,“点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14年末诞生并开始运营。

问及为什么公司会命名为“点聚文化”时,肖凯坦言:一方面,公司的几位创始人来自不同的行业,就如同一个个点,是梦想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另一方面,公司希望可以把有激情、有才能、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给他们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从而实现资源汇聚,让公司成为一个汇聚不同梦想的平台。

创业不易,成功不易

创业前肖凯用一年时间做了市场调查,随后点聚团队开始他们的第一个项目“点聚超市”的运行。经过半年的运作,肖凯以及他的团队收集了许多校园市场信息,也正是这个项目,让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点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试错,通过尝试不同的校园市场项目,洞悉校园市场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找准团队的市场定位。在创业初期,肖凯也面临创始人退出,团队人员流失等问题,但肖凯笑言那是一段不错的经历,现在团队留下来的成员都是一起拼搏打天下的精英。在不断地探索试错和与市场的磨合之中,肖凯以及他所在创业团队逐渐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

品牌是一个文化企业成功拓宽市场的决胜性因素,在建设“点聚文化”品牌时,肖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对于品牌定位方面的探索,肖凯说:“要坚持做自己的品牌,通过品牌活动的开展吸引商家,从而形成品牌独特的文化和优势。”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肖凯明确表示发展将根植于校园,项目的开展以创新的想法为分支,通过市场加以验证,从而实现团队成员不同的创新项目想法,并且得以落实,从而形成类似于校园阿里巴巴一样的集团,拥有许多子公司,建立一个综合的校园文化公司。

如今点聚文化校园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艺窝蜂”、“创玩”、“原创”等多个文化传媒平台,服务的范围也从校园扩展到了社区。在谈到公司的发展方向时,肖凯表示如今公司的理念仍旧是根植于校园,为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服务,在这个过程之中积累人力和物力资源,实现团队的成长。

在竞争中合作共赢

在创业团队蓬勃发展的当代,产业的竞争压力也是令众多创业团队头疼的问题,校园传媒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校园市场具有封闭性、容量大、开发成本低等市场优势,许多大学生创业都会选择从身边校园做起,校园文化传媒也是大学生创业选择的热门产业。

在肖凯眼中,校园文化传媒的市场竞争越大,行业的市场前景越好。“我们不仅需要竞争对手,还要扶持竞争对手”,肖凯认为校园市场很大,通过联盟会让这个平台更加稳定、规范,从而实现资源共享,避免恶性的同类竞争。

今年暑期,肖凯遇到了一个令他啼笑皆非的状况,一家在创业平台上注册的项目盗用“点聚文化”公司旗下“艺窝蜂”平台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版本内容,虽然这件事经过法律程序得以妥善解决,然而对于肖凯而言,更多的不是气愤而是觉得庆幸。肖凯说,“艺窝蜂”这个项目被其他传媒公司大规模的“借鉴”说明这个项目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创业路上,因为有你们

点聚校园这个构思的运用和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团队里的工作人员创造力思维发散的成果。“艺窝蜂”的发起人之一冯海鹏曾是我校的十佳歌手,他知道校园演艺事业空间很大,并且愿意花费精力投入其中。“我们提供资金、市场渠道以及人脉,艺窝蜂这个平台的宗旨是专注校园演艺,实现校园演艺社会价值最大化。如今这个平台逐渐形成规模,发展起来了。”肖凯介绍说。

谈到母校时,肖凯说学校给予了他许多帮助,创业之初许多老师提供了许多创业市场的信息,帮助点聚团队进行项目推广。此外,学校还给予创业团队许多优质的人力供应,“广大校友”作为一种情怀维系了一个团队。对于肖凯而言,母校如同一个基地,通过和广大社团的合作,推动校园文化品牌的建立。

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肖凯坦言,创业路上有不少坎坷,但他相信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点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供稿:学生记者 高 梓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10月15日第338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