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七十岁月,艺术不衰

作者:时间:2017-12-14点击数: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原省政协委员黄安仁先生出生于广东阳江市阳东县雅韶圩坡头村,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从事艺术70余年,有“写生大师”的美誉。2006年10月,黄老精心创作的国画作品《千峰耸立一桥横》(8尺宣直幅)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他至今仍在坚持不断创作中。

12月8日上午,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带领我们校史纪录片摄制组和广大官微的几位师生去拜访黄安仁先生,老校友、私立广州大学银行系1949届毕业生邬洁霏女士陪同我们一起前往。黄先生也是广州大学的老校友,1948年底至1949年5月曾就读于私立广州大学教育系,后因家里贫困而肄业。

我们刚到黄先生家里时,老人因病卧床,黄老的次子黄敏先生帮老父亲穿戴好衣服,搀扶他坐到轮椅上。家里挂满了黄老先生的字画,其中,挂在床头那幅巨大的书法作品,四个苍劲的大字“学海无涯”——正是黄老一生追求艺术的写照。

耄耋之年的黄先生讲话吃力,每讲两个字需要休息一会儿,但吐词很清晰,我们明显感受到老人的热情与兴奋。他慢慢地给我们讲述着以前艰苦学艺的故事。黄先生和夫人谭素女士结婚已经73年,相濡以沫,恩重情深。她坐在黄老旁边,和我们一起倾听老先生的传奇。在黄老暂停叙说时,她就及时补充几句,讲到青年时代的艰难生活,会忍不住抹眼泪……

右二为黄安仁老先生,右一为黄安仁先生夫人谭素女士,右三为老校友邬洁霏女士

“搞艺术要下苦功!”

黄老说民国时期生活艰苦,从阳江来广州之后,家里没钱可以寄给他,在一个台山籍朋友的资助下,勉强在广州大学读完一个学期。他记得读书的时候有一个早上,穷到没钱买早餐,从二楼下楼梯时晕倒了,后来找到教务主任借了几块钱,才买了早餐吃。黄老先生感叹:“几十年了,我对艺术的追求,太艰苦了!”黄老寄语愿从事艺术工作的青年学子:“搞艺术要下苦功,不是靠口讲的,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

八年前,黄老不慎摔倒,就病倒在床上了,不能站也不能走,全靠儿子料理生活。尽管如此,黄老先生仍坚持执笔书写,有时还会挥毫作画。黄老的儿子把一个乒乓球桌改造成老先生的书桌,以方便他写字作画。

黄安仁老先生坐在轮椅上书写“中国梦”

“无论什么专业都要懂艺术,要有艺术修养。”

在我们采访和拍摄过程中,黄老先生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人,我真的很高兴,很受感动。”他告诉我们:无论什么专业“都要懂艺术,一定要有艺术修养,有美的追求。”不然是很难十全十美的,生活不能没有美。黄安仁先生以身作则,活到老写画到老,用顽强的艺术生命不断地增值自己的精神财富。他挥笔为母校写下“不忘初心”四个遒劲大字,愿同圆中国梦。

虽然已是九五高寿,历经人世沧桑、艰难困苦,黄安仁先生从未放弃过内心所追求的艺术事业——生命不止,笔耕不辍,这样的精神、这样坚韧的生命力,令我们感动不已。愿黄老先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参考资料:李代文:《黄安仁传》,香港新华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供稿: 张紫璇 摄影:梁鈺姗、黄敏 助理编辑: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