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寻访校友足迹】为人正,为师诚,为学奋

作者:苏琪燕 梁碧莹 等时间:2015-05-06点击数:

周伟锋,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1994届数学专业毕业生,曾任广州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会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等,现任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

从初出茅庐的普通教师,到校主任、副校长、校长……周伟锋一直在前进,直到如今拥有让人羡慕的成功人生。然而,成功如他,却仍有三大遗憾:不能再回到大学时光、不能再去支教、不能再去参军。周伟锋淡泊名利,不管有多响亮的头衔、身处多高的职位,周伟锋唯爱“回到原点”,做一名平凡的教师。

学生时代:难忘师恩

广州市铁一中学(以下简称“铁一”)的办学理念是“开发潜能,促进发展”,这恰恰和周伟锋的教学理念一致。周伟锋认为,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潜能,而老师,就是要把学生的潜能激发出来。所以他创立了成效卓著的数学教法——“练在讲之前,讲在关键处”,主张让学生自己思考,老师只在关键处提点,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教育事业上尽心尽力,周伟锋是一位优秀且负责的人民教师。但令人惊讶的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不是周伟锋的初衷。

二十四年前,一心想从商的周伟锋因视力不达标而不能填报商科志愿。于是,他选择了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前身,以下简称“广师”)。在进入广师以后,他便转了心意,一心想当一名好老师,“我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教师可以得到别人的尊敬,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我的性格就是这样,要不就不做,要不就做到最好”。

回忆起当年的大学老师,周伟锋分外感动,他滔滔不绝地说:“还是记得很清楚啊!郭华光老师教我们最重要的一门课——高等代数。可能是留学归来的缘故,郭华光老师讲课很有条理。即使是很深奥的知识,他也能通过简单的方式讲出来,让学生很容易就能理解。大家当时都很崇拜他。还有《教学法》的刘淑德老师,她非常敬业,教学很认真。当时还有大约两年就退休的她负责两个班的教学法,对我们的指导丝毫没有松懈。两个班一共100多人,每人讲三次课给她听,一次课10多分钟,总共约75小时。而且,她还会把讲课讲得好的学生的讲课过程拍摄下来,留给师弟师妹作参照。当时广师的场地较小,没有那么多的课室可供给我们演练讲课。所以,每天下午放学后到晚自习上课前的这段时间,刘老师都不急着吃晚饭,而是让学生演练讲课给她听。她事先挑选几个课题给大家,然后要求学生一个接一个地讲课,随后她会指出每个人的问题。因为这种训练,我们的讲课水平提高得特别快。这些对我影响非常大。”因此,周伟锋感慨道,“你要给学生一滴水,就必须有一桶水。我那一桶水,大部分是从这些老师身上汲取的,真的很感谢他们”。

教育者时代: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1994年,周伟锋毕业。与此同时,他的身份从被教育者变为一个教育者。“毕业时有三所学校主动找我去任教,最后我选择了四中。在那时,四中并不是三所学校中最好的。但当时四中的校长三顾茅庐邀请我”。被四中校长的举动所打动,于是周伟锋选择了广州市第四中学。

然而校长的赏识并未让周伟锋的教学之路一帆风顺。“那时,广师的名气并不是很大,不了解你的人就会看不起你。”到四中任教的第一天,校长为周伟锋举行新教师见面会,主要内容是介绍教学经验。会上,校长询问他是否有信心教重点班时,周伟锋谦虚地表示尽力而为。可是一位比周伟锋年长几岁的、担任重点班班主任的前辈,在校长面前拼命摇头,让周伟锋看得很不是滋味。“作为一名新老师,你需要一个被认同的过程。所以当你听到一些不认同你的声音或是看到一些不认同你的人时,你就要沉住气,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只要你有本事,别人迟早会看到的。”周伟锋说。做一名教师本已不容易,更何况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那时候没有人逼你加班,而是自己逼自己加班。因为要备课,要做大量的高考题,又要思考讲课的方法。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做好。”

在作为教育者的二十年里,最让周伟锋感到自豪的事是“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周伟锋谈到,“现在我不带班教学了,因为要管理整个学校,经常要往返番禺亚运城校区和本部,而校长本身也有很多公务要处理。所以,我想专心做好每一件事。就像以前,我会很认真地做好教学工作,还有今天答应接受采访,也特意把所有的时间空出来,专心接受采访”。

致后辈:大学生需要多阅读

作为一校之长,万事缠身的周伟锋有三件想做而不得的事情。“在这三件事中,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大学读几年书,其次就是想去山区支教,再者就是去参军。但因为我是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去做这几件事。”

周伟锋告诉记者,相对于工作生活,大学生活单纯而简单。“我的大学生活简单而充实。上大学时,我觉得数学系的学生很‘亏’,因为我们的作业很多、很难,要花很多时间去做。而且,那时的我们没手机和手提电脑,所以一有空我会去踢足球,或者和同学下棋。”当时的周伟锋是广师中国象棋棋社社长。在他的带领下,广师棋社曾在“南方杯”全省高校象棋赛中获得第二名。“其实,那时棋社的高手大多都是数学系的,宿舍都离得不远,所以我们有空就会切磋切磋,棋艺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提高了。”

周伟锋表示,大学生活的遗憾之一是没有在四年里多读书。“那时作业太多了,没有时间看书,解一道题都要费半天时间。工作以后就更忙,看书的时间碎片化,想静下心来,好好读完一本书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周伟锋认为,大学生最需要的是大量的阅读。“读书会影响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为什么总是说现在的大学生对前途感到迷茫?因为他们的阅读量不够多,他们不去读,不去思考,自然就会觉得迷茫。大量的阅读能为大学生的个人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因为阅读能够拓宽你的视野,让你对问题有新的思考。”

周伟锋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他解释道:“随意而行,不知不觉,竟然走到水流的尽头。眼看是无路可走了,索性就原地坐下,看云卷云舒。在你遇到逆境或是绝境时,不妨把得失放下,或许就会有新的局面形成。这种淡定从容的心态就是人在读万卷书之后才可能形成的。书,让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从而让你有更多的方法解决问题。读得越多,你就越能看清你未来的路。”

(采写:学生记者 苏琪燕 梁碧莹 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5月4日第30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