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寻访校友足迹】谢梦桦:与时代同行的追梦者

作者:林晓霞 等时间:2015-03-19点击数:

谢梦桦,1990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广东本土广播界知名主持人之一,其主持的电台节目在90年代受到千万听众的欢迎;1996年进入线下整合营销领域,先后担任声色传播副总经理,加拿大中文电台独立制作人以及美国传媒巨子维亚康母公司旗下MTV音乐频道广东区总经理等职。

广州谢恩广告有限公司及广州市祈恩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兼任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从历史老师到电台DJ,再从职业经理人到企业创办者……谢梦桦见证着改革的进程,也亲历了当时社会许多新鲜事物的崛起。“时代的变迁令许多原本遥不可及的梦想有了实现的机会”,谢梦桦笑言,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因为在自己人生的每一阶段,总有一些机遇让自己可以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去大胆追求梦想,从而让自己变得更为自信。“适当的机缘加上前期爱好与实践的铺垫,每一次职业生涯的大转变都是那样水到渠成,如今回头看看,觉得生命的历程还是蛮丰富多彩的!”带着回想的悠然,谢梦桦的笑容有着孩童似的天真与激情。

“活跃分子”的多彩校园生活

大学时代的谢梦桦是同学们眼中的“活跃分子”。她是校舞蹈队、系排球队的主力成员;曾主持过无数次晚会、参加交谊舞比赛、诗朗诵、公关大赛等艺术活动;打排球、羽毛球,参加游泳比赛;与同伴们代表学校参加过第一届全省高校健美操大赛并获得亚军;在各种舞蹈比赛中屡屡获奖……在老照片中,她站得靠边,虽不是最闪亮的中心点,但在一众意气风发的青葱面孔中,可以隐约看到她颇具自信的光芒。

最令她难忘的是参加学校广播站的经历。那时候广东借开放之风,开始接触大量的港台流行音乐,但当时校园广播节目全部都是新闻播音状态的国语节目,正统但不接地气,同学们并不感兴趣。于是谢梦桦突发奇想要办全校第一档粤语流行音乐节目“流行年代”。幸运的是年轻的主管老师也同意并支持这个想法,于是找话题资料,找音乐卡带。“当年资源贫乏,卡带要翻录,不少零用钱就是这样被投放进去的,有时候还发动亲戚录香港电台播出的倒数榜,然后剪掉主持人的讲话再播出……”学生时代的广播站经历,为她今后的人生带来了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

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她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她在各种尝试中发现自己的潜能,而专业的学习也给她的人生带来了很大影响。“读史使人明志,我从别人的故事中知道了自己的底线,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是我在大学年代学习到的最有用的东西。了解历史,对一个人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是很有作用的。”

“追梦者”的丰富工作经历

大学毕业后,谢梦桦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教师。同时,带着在学校里积累的广播经验,以及对电台的浓厚兴趣,她还考进了珠江经济广播电台,成为一名兼职主持人,并成为省内第一个做本土热线倾情节目的主持人。自此开始了白天“哄小孩”,晚上“哄大人”的职业生涯。

那时候,谢梦桦早上7点多回学校上课教书,到了晚上则摇身一变成为电台主持人。因为做的是一档两小时的直播节目,需要提前准备,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她就要踩着单车到电台,直到凌晨主持完电台节目后再踩着单车回家。由于电台直播节目时间安排是周一到周五,因此她从未享受过老师的寒暑假待遇,工作日的睡眠时间只有4到5个小时……那段日子,她累并快乐着,一直持续了将近三年。而当她觉得自己经历了三年的教师生涯,也算无悔于大学时代受到的专业教育,体能也不允许长期持续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的时候,便申请调到省电台,成为一名专职的电台主持人和新闻编辑。

几年后,媒体市场开始出现更灵活的传媒制作公司。机缘巧合,在好朋友的游说下,她毅然离开了省电台,进入了一家传媒制作公司,从零开始,做起了活动策划等幕后工作,开始接触外企先进的市场和品牌推广理念与方式,并渐进佳境。几年后,更是从职业高峰退下来,前往加拿大求学深造,同时兼职成为多伦多中文电台首位来自大陆的粤语主持人,还在异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牵挂的小生命。

“我觉得自己还是蛮勇敢的,在我生命中有一些很不安分的因素,导致我会尝试一些可能在那个年代相对来说会比较新鲜的、比较冒险的、不可预知的事情。”所以她愿意在事业高峰时急流勇退,不断转型。

“创业者”的“用心”理念

回国后,她继续投身于事业中,帮老友林颐完成他的梦想:全国第一个DJ歌手演唱会;空降MTV广东频道成为总经理;创办以儿子命名的公司——广州谢恩广告有限公司。创办广告公司让她做回了以前很感兴趣的东西。“因为主营业务是市场推广,每一次新项目,都要有前瞻思维以及潮流触觉,要有新的创意想法。而每一次客户赞同自己的新想法或者创意,我总是会很兴奋。继续投入这行,或许是因为它比较适合我这种追求新鲜感的性格。”

创办这家公司是一件经过深思熟虑的事情,当时她朋友的话给了她鼓励,她意识到假如自己一直打工的话,她将永远无法拥有控制时间的自由,而之前的种种经历,也成为了她自主创业的基石。创办时,她深知个人的理念对公司的影响甚大,所以把“用心做事,用心做人”作为她公司的理念,摆在首位。她对孩子的教育也贯彻着“用心做人”这个理念,“我不介意他在学校里成绩是不是优先,拿了什么奖。但我很注意他对老师是不是尊重,他对我的父母有没有讲礼貌。我的人生中只打过我的儿子两次,都是因为他在我爸爸妈妈面前讲话不尊重。”招员工的时候她也更看重员工的道德素养,“怎么样去做人这是我很在意的,(做人)就是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她说道。

广大校友的真诚寄语

作为已是成功创业了的校友,对大学生创业谢梦桦有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她自己也是在工作了二十几年,积攒下丰厚的经验之后,才清晰明白自己在创业中需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一个大学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校园里呆了四年,再出来面对社会,他要靠什么自主创业呢?他应该要对这个社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且能投入状态,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实践作为自己坚实的根基,才能有资本去创业。她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校园里要将自己释放出来,尽可能地去尝试各种可能性,这样才可能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她还为母校及师弟师妹们写下了这样一段寄语:曾经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至今依然难忘,愿母校更强更大,愿学弟学妹自信快乐。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相信自己,好好享受在学校里面的时光,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迷茫和疑惑中,应该发掘自己的兴趣,并好好发展它。

(供稿:学生记者 林晓霞 占碧蕊 刘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