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校友风采 正文

【创业团队系列报道】“100个农夫”品牌创业团队:

作者:时间:2016-10-09点击数:

“大学生、农产品、创业……”看到这些标签时,你能产生怎样的联想?而他们,却真的打造出了大学生创业团队“农产品”品牌——“100个农夫”。近日,该品牌创业项目在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喜获银奖。

“100个农夫”就是要做到100分

“把产品质量做到100分,把服务态度做到100分”——这就是公司创始人杨小春心中的“100个农夫”。在他眼里,“农夫精神”就是尊重自然,开拓创新,忠于土地,艰苦奋斗。他希望可以为新疆人民打造一个出色的农业品牌,让消费者尝到更多农民的产品。

生于新疆的杨小春是我校地理科学学院2011届地理科学专业学生,他曾徒步走过国内很多地方,见过不少农产品,但感受最深的还是新疆农产品。他觉得,新疆地方空气纯净,农产品经雪山融水浇灌,在自然条件上具有优越性。根据在广州荔湾的批发市场义务劳动的经验,杨小春萌发了“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希望可以与更多的农户合作,用农夫精神做产品,带领农夫一起发展。

为了打造农夫品牌,杨小春计划对新疆生产基地进行实时的视频监控,让广大消费者见证产品的生产过程;同时引进新产品,让更多的新鲜产品进入商品流通。另外,他还打算在生产基地建立庄园,让VIP客户来新疆游玩时,可以参观以及享受庄园,以此打造品牌寄托。

目前,杨小春打算成立农夫基金,把公司3%-10%的营利额返还给准备成立的农夫合作社,用于农民生产资料的补充,以缓解生产成本;另外还将用于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农夫家庭,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

“三订二退” 为求上品

创业伊始,曾试过在北亭、南亭、小洲村摆地摊出售商品的杨小春,也遇到过资金周转困难问题,但是他却没有想过在产品质量上“偷工减料”。

缺乏资金几乎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问题,杨小春也一样。刚刚毕业的杨小春准备申请银行贷款,但由于没有信用积累,或者房子做抵押,申请贷款的想法只能破灭。后来他向父母和身边的人借钱,才筹得团队资金。虽然身边的劝阻不少,但也吸引了不少成员加入其中。当时一位西南政法大学的双学位毕业生放弃了在重庆太平保险公司的工作,打算和杨小春一起创业,“他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在出租屋畅谈了两个小时,最后他决定加入我的团队”。

为了确保产品上乘的品质,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曾经历过“三订二退”,亏损了一万多元。第一次,杨小春在当地一家葡萄干加工厂订了一批货,但亲自参观生产线时发现厂里员工并不吃自产的葡萄干。经了解得知生产线上的葡萄干使用过促干剂,于是他退订了第一批货,赔偿了五千元的违约金。第二次他跟随厂商去到一个晾房,确认产品属于自然风干,便下了第二批订单。后来他被朋友提醒,晾房的产品也会使用膨纳剂(可以使葡萄干的外表更吸引人,减少不必要的色素沉淀)。担心产品的安全性,他毅然退掉了第二批产品,又赔了五千元。经过多番考虑,杨小春最终选择在一个农户家用高价进了一批完全值得信赖的产品。“确保产品健康才能出售,这是底线。”

正是由于杨小春对品质的执着,去年我校2550名老师在他的团队订年货,创下四五十万的销售额,杨小春团队也趁此机会申请成立玖玖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恩师助力“创青春”

杨小春告诉记者,“创青春”项目比赛,是地理学院院长吴志峰给的指导意见。“在创业的同时参加创业比赛,把比赛和创业实践结合起来,这样不仅能起到一个宣传作用,更有利于不断完善自己公司的计划书以及获得与别的创业团队交流的机会。”

在成都的国赛闭幕式中,一百多个高校志愿者扛着校旗全场跑一圈。“当志愿者扛着广州大学的校旗跑过面前的时候,突然就觉得鼻子酸酸的。”杨小春感慨道,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学校以及学校的老师都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鼓励。学校团委当时就邀请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创业导师给他们做培训指导,和工商学院的老师对他们的计划书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修正。此外,在去绵阳参加国赛的途中,吴志峰院长还特地把百忙中的陈晓越老师从北京叫到绵阳。杨小春回忆道:“在绵阳的几天,陈老师对我们非常照顾,赛前指导谈心,赛后鼓励,让我们能非常轻松地面对比赛。”

学校为创新创业学院提供办公室,实现资源对接,方便融资;导师在创业上给意见,开设创业的课程。杨小春强调,当你走出省赛去到国赛时,你会发现学校以及老师的这份支持是多么的重要,它会是你勇气的来源。杨小春认为双创学院是一个企业的孵化基地,为学生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杨小春坦言,享受创业成功带来的喜悦很简单,但承受失败的滋味却会让人退缩。然而,他坚信,只要努力去做了,终究会有一个爆发点。这就是吴志峰院长常说的,“功夫在诗外”。

(供稿:学生记者 林泳淇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9月30日第336-337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