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名师风采 正文

【师者】汪珍春:教好书育好人,凭实力“宠”学生

作者:时间:2019-12-24点击数:

汪珍春,生命与科学学院副教授,获评第十一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主讲遗传学、遗传学实验、生物统计学等课程,其中遗传学获评优质课程。参加和主持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14项,研究方向为广州市绿化植物和蔬菜蚜虫DNA条形码的构建。

让学生进步没有灵丹妙药,必须全身投入,做好每一个细节。”三十载时光悠悠,汪珍春对学生的热爱却从未改变。多年来,她将所有心血倾注于教学实践,她既能柔情,也能严厉,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也是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但她的目标却非常简单:“教好书,育好人”。

精益求精地上好每一堂课

教学,是汪珍春的热爱之所在。三十年来,她上了不计其数的专业课,几乎每一门课都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她本人也被学生评选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对此,她笑称,“我只是尽我所能把会的都教给学生。”

好的课堂来自用心的准备,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只要在不上课的时候,汪珍春就会思考下一节课该怎么上。“课堂上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我都会在大脑中像放电影一样反复过几遍。”从课前一天避免看电视等影响自己情绪的事情,到上课前精心地化个淡妆,她总是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课堂。因此,讲台上的她,总是那位让同学们喜爱的、活力十足、情感真挚、知识丰富的老师。

无论有没有早课,汪珍春永远是第一个出现在教室的人。为了让学生能够随时找到她,她总是在早上七点半的时候乘坐第一班交通车来到学校,静静等待着每一个来提问的学生。“看到学生过来问问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即便遇到自己一时回答不出来的问题,她也没有将问题抛之脑后,而是在反复探究得出结论后,主动联系提问的学生,“每一个学生的问题都应该得到老师的重视。”

做好上课的每一个环节,想办法让学生听懂每一个知识点。”这是汪珍春对自己教学方法的概括,也是她对自己教学质量的要求。为了方便学生做笔记和日常的预习、复习,她特意将自己的课件编辑成册发给学生,“纸质版的笔记能够更好地避免课堂外界的干扰,还能让学生在动手抄写笔记的过程中集中精神。”这种方法尝试之后,课堂范围变得更加积极,学生的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升,许多原来不及格的学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许多学生上了90分。

亦师亦友的“师姐”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汪珍春三十年不变的教学理念。每一次上课前,她都会准备一次课前小测,把答题的小纸条一张张亲自发给学生。“这样不仅能增加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还能让我及时了解哪些学生没有来上课。”汪珍春说,自己会关注学生每一节课的出勤情况,并主动联系了解缺勤学生。

汪珍春回忆,有一位女生学习效率比较低,许多课程都亮起了红灯。心系学生的汪珍春主动和这名女生谈心,当听到学生打算补考的时候,汪珍春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鼓励她补齐所有作业,把做作业的过程当成考试的复习。批改试卷的时候,汪珍春惊喜地发现这位年年补考的学生及格了。“有时候学生只是需要老师拉一把。”说到这里,她的眼里满是开心。

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是朋友,这是汪珍春与学生的相处方式。在她的办公室里,总是可以看到许多学生,有咨询学业问题的,有讨论未来规划的,还有失恋求安慰的……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学生都愿意去找她聊一聊。在课堂之外,她还常常会和学生一起看电影、一起上兴趣班等等,学生们总是喜欢亲切地叫她“师姐”。

谈及自己受学生欢迎的原因,汪珍春的回答只有“真诚”两个字。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看到学生的信息,汪珍春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在她看来,老师与学生交流,并不需要很多的技巧,“真诚地对待学生、对待课堂、对待教育事业,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老师,要永远在路上

虽然在学生中有着很高的评价,但汪珍春始终保持着谦逊。她感慨,“有时候压力会很大,因为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辜负他们的喜爱。”

“做得还不够好”是汪珍春在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常常会到官网看学生给自己课堂的评价,“比起表扬的话,我更重视学生的建议。”相比其他课程,统计学知识比较难懂,每当上完统计学的课,汪珍春的评分就会下降。但她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通过认真观看学生的评价,不断反思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

             

在汪珍春看来,做老师不能停滞不前。为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她常常会因为一个新问题翻阅几十本,甚至几百本参考书籍。她还善于发现和学习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她心里,师生之间的关系不是单向的教与学,而是双向的互相学习。“有很多学生总是会因为一个问题追着我问好几天,他们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也会让我倍受激励和鼓舞。”说起自己的学生,汪珍春的言语中满是骄傲。

“看到学生进步,我的心里就满满都是喜悦。” 在汪珍春身上,有一种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踏实认真,她将无数的心血和光阴无悔地奉献给每一个学生。在数不清的伏案备课的日夜中,她与星河为伴,与皎月为友,不言苦累,只道满足。

 

学生记者林洁茵 蔡丽丽 李雨石 陈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