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名师风采 正文

【师者】袁杨:用爱对待每位学生 用心讲好每门课程

作者:时间:2019-12-19点击数:

 

F7D9C

 

袁杨,广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食品系教师。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天然产物绿色加工与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开发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2018年获广州大学“年度学术新锐”奖,2019年荣获广州大学第十一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称号。

 

“你以后想读到什么学历?”不同于其他孩子,年幼的袁杨被父母问及这个问题时没有立刻回答,而是反问:“最高学历是什么?”得知最高学位是博士,他只说了一句:“那就博士吧!”便立下了成为一名博士的目标。

一直以来,袁杨始终将“坚持自己的理想,人生会因此而不凡。”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更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它,做计划便是其中之一。“本科四年跨度较大,我会做滚动计划。”他将大学分为三个阶段,并大致确定了各阶段的侧重点和详细计划。这个好习惯也是他工作后上好一门门课程的秘密法宝。

最初站上讲台的袁杨对自己并不自信,“突然从科研工作者转变为一名教师,我比较担心的是上课质量。”因此,他常常备课至凌晨一两点,只为一堂充实且有趣的课。在他看来,授课内容不仅依赖于自身知识,还受教学经验的影响,“所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上课就变得比较轻松了。”

 在他的教学方法中,最特别的就是“项目化”教学法——老师发布项目任务,学生则完成项目。如在《食品企业管理》这门课程中,他将所有人分组成立自己的企业,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包括CEO、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生产总监等。“同学们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增加了凝聚力和归宿感,然后每节课我都会有一个课程主题,如组织管理、生产管理或营销管理,之后由对应的核心角色来负责带领团队完成这节课主题下的项目。”

 

“我其实只是想让课堂上多一些知识得到实际应用的体验。”正是这种有趣的教学方法,不仅促使学生们主动学习课本上的专业知识,而且还提供了一个将课本知识应用实际的课堂平台。

“于我而言,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的。”任教以来,袁杨和许多学生都“打成一片”。但平易近人的袁杨在课堂上有着自己的规矩和要求。“我会在课前讲清楚课程要求,严格按照规矩办事。”当遇到学生在课堂上做出与课程无关的事情时,绝大多数老师会选择予以善意的提醒,但袁杨会当场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甚至按照规矩来评定平时分。正如他所说:“可以宠学生,但是不能惯学生。”

除了在课堂上和学生沟通外,袁杨在课下充分利用好微信和学生交流。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每周都会和学生见面,增强沟通与交流,时刻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更令人惊讶的是,“我翻阅聊天记录的时候,发现居然和学生们几乎天天都有交流。”袁杨今年所带的两个本科生都成功保送了研究生,说明学生们也是这种交流的直接受益者。

“现在微信交流很方便,很多学生在课后都会加我。”袁杨常常工作到深夜。一位学生在凌晨将第二天要展示的课件发给袁杨,“我立刻回复了他,接着他表示对我秒回信息充满了惊讶。”这当然不失为一个激励学生的机会,“你必须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这句话打在对话框中,最终发送成功。

课堂上,他是遵守纪律并且教学有趣的严师;生活中,他是愿意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兄长”。他用自己的热爱,栽种出一棵棵教学之树,并逐渐开花结果,而他在教学道路上辛勤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成为那满园桃李的养料。

 

学生记者陈冬霞 曾纷卉 杜欣琦 陆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