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老专家科技辅导团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作者:时间:2019-12-18点击数:

12月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老专家科技辅导团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在全省6个先进集体单位中,广州大学是广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据了解,此次共表彰150个离退休干部集体,45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03年4月,我校一批热心并富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经验的老教授、老专家们发起建立科技辅导团,通过组织和引导在校大学生参加中小学校学生课外科技教育活动和青少年社会科普实践活动育才施教。十六年来,他们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20)为指引,以“培养创新型学生,造就科研型的教师”为目标,发挥教育引导、科技指导作用,带领学生志愿者广泛、深入开展科技辅导工作,成为了一支极具特色的“老教师尖兵队”。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培训及讲座;指导创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建立科普实践基地;开展科技教师培训、科技创新讲座、辅导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等多种形式的科技辅导活动,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学科特色,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在全市建成中小学青少年科技辅导实践基地40余个;并辐射到广州周边清远、河源等地;深入多所中小学开展科技活动、受益学生1万余人;与多个部门和学校建立了良好的科技辅导合作关系,辅导的中小学校、教师及学生获得多项荣誉。其中,黄阁中学获得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成为农村学校的一面旗帜;多所农村学校建立了特色基地,科普实验、文化教育并行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科技教育示范作用。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