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学子风采 正文

【学子风采】广大人援藏支教:将青春之花绽放于高原之上

作者:杨春荣时间:2020-01-02点击数:

如果让你用半年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你会选择做什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雪域高原放飞青春梦想!”这是广州大学一群“90后”准毕业生的响亮回答。

他们是广东组团援藏支教实习的大学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西藏林芝市教育教学水平,2017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与林芝市签署校地共建项目协议书,翻开了广东教育援藏新篇章。作为集体签约的13所高校之一,广州大学与林芝市波密县合作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对口帮扶波密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从沿海到高原,去雪域边陲放飞青春梦想

12月,西藏林芝地区开始进入寒冬。群山的雪越来越厚,游客也日渐稀少,这预示着西藏的孩子们,很快就迎来他们最为期盼的寒假。此时,在波密县的广州大学第五批援藏支教实习队的七位同学百感交集,还有几天,他们就要告别这群朝夕相处的孩子,离开这片神圣的土地了。

“过错是暂时的遗憾,而错过则是永远的遗憾。”追随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放飞梦想的青春誓言,四个月前,这群大四学生从广州出发,翻山越岭,来到平均海拔3300多米的雪域高原,开启了支教实习生活。

在备考研究生和支教实习的选择面前,惠州女孩梁嘉欣毅然选择了后者。8月初,在广州飞往林芝的飞机上,透过窗户,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连绵起伏的雪山、纯洁晶莹的冰川、纵横奔流的江河逐一映入眼帘……直到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梁嘉欣才缓过神来,“终于来到了一直憧憬的雪域高原。”她说,参加支教的初衷,除了对西藏的向往,更多是希望发挥自己的美术专长,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享受美,“因为这里的孩子特别淳朴,特别善良,特别容易展现生活的美。”

陈雅仪和杨兰芳,是两位来自沿海城市、性格开朗的广东女孩,自从遗憾地错过大三下学期来西藏的机会后,她们认为“必须要在毕业前做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所以想都没想就报名了。“我们希望能发挥自己英语口语的优势,让西藏小朋友大胆地开口说英语,在带给他们知识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如其所愿,她们被安排在波密县中学担任英语教师。

“一开始家人是不同意的,他们主要担心我的身体不适应高原的生活。”陈雅仪一边与家人“约法三章”:通过体检并符合支教实习条件,家人就不反对;一边“以理服人”:大量列举前几批到波密支教实习的师兄师姐们的例子,让家人彻底放心。

支教实习活动融教育对口支援边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实习实践于一体,是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的新载体。至今,广州大学先后选派了五批共55名优秀学生赴波密县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实习活动,为教育援藏注入了青春活力,既精准补充了当地学校短缺学科师资,又提升了高校服务社会、支援边疆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的、全方位的锻炼,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小白”到“老手”,他们在高原实现教育梦

波密,藏语意为“祖先”,是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支教实习队服务的波密县是川藏线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周围被皑皑雪山所环抱,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刚抵达时,支教队员们都被高原的秀美风光,以及淳朴、善良、热情的孩子们所深深吸引,大家都下定决心要好好施展一番“拳脚”。

只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支教实习队队长谭俊怡和其他四位同学被安排到波密完全小学综合组,主要负责音乐、美术、科学、劳动等素质课程,同时还要担任副班主任。白天要上课,晚上要带晚自习,周末还要带兴趣班,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拿到课表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蒙了,所任科目都不是自己的专业。”谭俊怡的第一节是音乐课,原以为自己有过教育见习经验,领一群小孩子唱歌不是什么难题,但在学校带队老师面前,谭俊怡出了次“洋相”。这里的孩子们太积极活跃了,完全不听他的指挥,课堂上有追逐打闹的、有抢着回答问题的、还有受委屈哭闹的……课堂乱成了一锅粥,谭俊怡当时是措手无策,最后还要带队老师出手相助才勉强控制住课堂。

这样的场景,在其他队员身上也同样出现。陆续受到“打击”后,队员们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并向指导老师“取经”,还去当地老师的课堂旁听。大家分析得出,相比内地学生,这里的孩子非常热情主动,性格活跃,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因此不能照搬内地学校“要充分调动学生情绪”的那套教学方法,在这里你得适当控制学生的情绪,才能把控好课堂秩序,才能让孩子们真正喜欢自己的课。

四个月来,除了班级管理和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外,队员们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备课、磨课、教研中,从最开始的教学“小白”迅速成长为一位课堂“老手”。“看到学生们开始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踊跃参与合作学习,专心画好、唱好每一幅画和每一首歌,这是对我们这四个月工作的最大肯定。”梁嘉欣说。

中学那边的杨兰芳原本打算在学生面前“炫耀”下自己流利的英语口语,一开始就打算整学期采用全英教学。没想到,最初大部分学生都听不懂她在说什么,经常是老师提问了一个问题后,全班陷入一片寂静。向当地老师请教之后,杨兰芳才知道这里孩子的基础不够扎实,教好他们的英语要非常有耐心,要因材施教。于是,杨兰芳在课堂上坚持用英文授课的同时,尽量说慢点讲简单点,并用中文重复解释一遍。此外,她还主动请缨带学生早读,每天早上和学生你一句、我一句地大声朗读起课文,帮助学生训练英语口语。

半个学期过去后,一位学生主动向老师提出要用英文来对话:“老师,可不可以你问一句,我回答一句?”看到学生从最开始的不敢开口,到最后的主动发声,杨兰芳觉得那段日子早起陪读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   

         

成人达己,支教实习生活“痛并快乐着”

“育人育己,痛并快乐着”,是队员们对这四个月支教实习生活的一致感觉。四个月来,他们除了教给孩子们专业知识外,还承担着德育和美育的任务,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谈起这四个月的收获,除了教学技能的迅速提升外,心态的转变是队员们最大的收获。从学生到老师,大家的角色都在转变,开始学会关心他人,为别人着想了。布卉茵以前是一个只关注自己内心世界,性格内向的女孩,但自从和这群淳朴的孩子们朝夕相处后,她深受感染,不再害怕表达自己了,并开始学会为他人着想了。离开的那一天,班里的孩子们集体给她献哈达,并送上写满了祝福和寄语的小卡片。看着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布卉茵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紧紧地拥抱着每一个孩子。

“身处这个环境,和这群淳朴、善良的孩子们朝夕相处,让我们原本浮躁的内心得以安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来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杨兰芳和陈雅仪说,这里的孩子特别容易感受到别人的爱,也特别善于回报别人对自己的爱。“前段时间天气特别冷,班里几个女孩子大老远见到我们,跑过来握着我们的手问冷不冷?当摸到我们的手是冰凉的,一个暖手袋就塞了过来。”那一刻让她们非常感动,“这段支教实习生涯,将是我们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经历。”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美术的魅力,培养他们“如何看待美和评价美”的能力,梁嘉欣和曾美倩两位美术专业的学生,充分施展她们的才华,除了在课堂上手把手教学生绘画外,还策划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百米长卷绘画活动、书画作品大赛和户外写生活动。一个学期过去,许多孩子已经可以通过画笔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色彩来描述自己眼中的世界。同时,孩子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如悄悄在她们办公桌上放些小惊喜;有时在上课前成群结队地来办公室接她们;有时向她们分享生活的困扰与喜悦。梁嘉欣说:“因为这群可爱的孩子,我的支教实习生活也变得格外精彩。让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再辛苦我都愿意。”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这是我来这里的最大心愿。”作为波密完全小学唯一的一名专业音乐教师,麦羡权在孩子们面前就是快乐的音符,他教孩子们弹钢琴,唱《我和我的祖国》,课堂上都是满满的欢乐。最后一堂课安排在音乐教室,他用钢琴伴奏,和孩子们唱了一遍又一遍《送别》,乃至下课了,孩子们依然不愿离开音乐室。麦羡权告诉孩子们,这是老师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节音乐课了,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在歌声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想到就要和孩子们离别了,麦羡权动情地说:“我好想在这里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地长大,陪着他们快乐地成长。”

12月6日,在飞往广州的飞机上,望着逐渐远去的雪山,陈雅仪和杨兰芳想起了她们和孩子们的约定: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再相见。而那时,广州大学第六批支教实习学生也将接过她们的接力棒,来到西藏波密,像“格桑花”一样绽放在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