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学子风采 正文

【学子风采】谭品财: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作者:黄文琦 李婷 李晓琳时间:2018-06-11点击数:

谭品财,中共党员,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6级研究生,曾任广州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曾获“2017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大赛B组(结构方向)“一等奖”,广州大学第二届商业模式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获得“第一名”。

 唯热爱与梦想不可辜负

高考前,谭品财一直生活在一个被大山环绕的小县城里。他自己调侃道:“我就是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不甘于平凡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村里第二个大学生。从在北京读本科到在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读研究生,谭品财一直没放慢自己求知的步伐,并通过学习、参加比赛和志愿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用优异的成绩和过人的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采访中,谭品财透露:“我是一个典型偏理科的人”。本科期间,他在物理、数学和构建工程等方面获得的27个奖项证明了他在理科方面的突出能力。而在众多比赛中,令谭品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需要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完美结合的建筑结构设计大赛。他的团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谭品财回忆道:“这次比赛还挺刺激的。因为我们团队要制作出一个既能抗震又能抗风的模型,而最终上交的模型是比赛前一晚我们加班加点才赶出来的。而且在比赛上,评委会用铁球和鼓风机对模型进行测试。测试的时候,我紧张到手心都出汗了。幸运的是,我们的模型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所以,我真的很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伙伴。”对于谭品财来说,这场比赛不仅提高了他实践运用的能力,更让他获得了一样宝贵的东西——团队凝聚力。他说:“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集思广益,一起奋斗,这是一个令人享受的过程。”

谭品财参加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大赛

 在研二的时候,谭品财获得了“2017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这个评选类别为“全面发展”的奖项时,谭品财感触颇深,“我认为全面发展包含了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学科文化素质,还有一个是健康素质。我认为我比较突出的是思想这一方面。因为作为一个党员,我时刻牢记着要为人民服务,要回馈国家给予我的帮助和对我的培养,要努力学习,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思想引领着我成为更优秀的人。”

 青春广研,勤勉从事

 从研一到研二,谭品财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了校研究生会上。在担任研究生会就业服务部的一名干事时,谭品财就已经发现校研究生会在运行上的不足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在导师的理解和支持下,他竞选了主席这一职位。“我想留下来改变现状,把研究生会建设得更好”。新上任的他,并没有太多的前人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在上任之后,我就和大家一起商量并着手完善研究生会的内部制度建设和对外交流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并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研究生会变得更好”。在谭品财和研会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会成功牵手大学城八校研究生会,共同组建了大学城高校研究生会联盟,并搭建了十校就业信息共享平台,也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大学城杯”十校研究生篮球联赛等。谭品财表示:“我校研究生会访问的学校已经达到了18所,来我校交流学习的学校有二十多所,而且在此期间校与校之间还有着密切的联系。研究生会间的校际关系在这一年也得到了质的提升。”他的工作伙伴之一,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芳龄提到:“谭品财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的主席,没有架子,而且脸上总是带着标志性的笑容,无论是他的亲和力还是工作能力,都让我很佩服。”

 除了交流活动,谭品财还多次参与了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阳关伴你行”第三期义工活动。他回忆道:“当时有个大爷,年事已高又患有残疾,退休金不到2000元,而他的女儿还在读大学。面对类似的情况,我觉得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国家的相关政策介绍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受惠于国家政策。毕竟,自助远比他助来得实在。”谭品财认为具备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为他人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们不妨可以多参加志愿活动。”

 

谭品财参加广州大学城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峰会

2018515日,校研究生会的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这也意味着谭品财正式“退休”。对此,谭品财有开心也有不舍,“开心的是我的时间更充裕了,我也能专心写论文,但不舍的是对研究生会的感情。毕竟这一年里,我将研究生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谭品财表示校研究生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研究生会能不断完善改进,做出更具影响力的成果。

 全面发展,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谭品财十分独立自主,“本科的时候,学费是由家里面提供的,然后自己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现在我已经可以完全经济独立了”。对于谭品财来说,除了工作,创业也是一个赚钱和挑战自我的机会。在大二的时候,他发现新生对交通工具的需求量非常大,由此发现商机。于是他和朋友开始了卖自行车的艰辛之路。创业初期,谭品财跑遍了学校附近的十几家单车铺后才最终与其中一家商铺签订协议。开始之初,谭品财和朋友都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但不久之后,他们就受到了竞争者的打压、城管和保安的驱赶,甚至还有宿管的管制等等挫折。但幸运的是,在实行应对措施后,买卖变得顺利起来。说起往事,谭品财津津乐道,“虽然过程很艰辛,甚至有点狼狈,但也是一次有趣的经历,我觉得自己的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因此提高了不少。”在读研期间,谭品财也继续了自己的创业梦。他的团队参加了学院的创新创业商业模式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在创新创业比赛中,也获得了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团队的创业项目“聚研社”至今仍在运营中。

创业是成功的一个契机,而实习则是积累经验的过程。谭品财在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就有过一段宝贵的实习经历。在实习期间,谭品财负责了编写其支部学习十九大的内容和红色村特色小镇调研活动这两个项目。“在实习期间,我学到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在这里,一份文件要经过5个审查程序来保证文件内容的准确无误。我觉得这对我和校研究生会的建设都有很大的启发。”

 在紧绷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发展兴趣爱好成为了谭品财放松自我的一个方法。他的爱好很广泛,球类运动和棋类竞赛都有涉及到。而且,他自学心理学、管理学、创新创业这些方面的内容。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阅读了二十多本相关的书籍。谭品财一直在用行动充实自己,并朝着“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他认为,世间美好,多有涉略,也是一件幸福且幸运的事。

 

谭品财参加广州大学研究生会活动

“如果我是太阳,我会把温暖送给你;如果我是月亮,我会把纯洁送给你。人生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自己有多大的能量就发多少光。”谭品财想要努力去回馈社会,成为国家栋梁的心将永远不会改变。他坚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因为他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学生记者 黄文琦 李婷 李晓琳)

 

注:本文刊登于201865日第376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