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名师风采 正文

【师者】王锋:背负使命,探索浩渺宇宙的奥秘!

作者:陈冬霞 钟颖娴 谌雨时间:2019-10-11点击数:

王锋,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天体物理中心天文技术与方法学科带头人,平方公里阵组织(SKAO)成像与校准专家,2017年通过“百人计划”加盟我校。

               

 

学校所教授的不是事情具体的解决方法,而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大学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这个困惑着许多同学的问题,在王锋这里得到了解答。在他看来,本科所培养的是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等基础能力。而“自学”就是这一能力的具体体现,“工作后,大家不仅为学而学,而且为做而学”,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所带来的自学能力也就尤为重要。

 寓研于教,教研相长。作为一名教师,王锋为学生解疑答惑,给予学生以课业上的帮助;而身为一名天文科研工作者,他背负使命,研究着浩渺宇宙的奥秘。不论是哪种身份,他都倾其所能做好本分,“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只是在做一位科研人、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情。”

 

 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

王锋与学生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许多同学也私底下喊他“锋哥”。师生关系在他眼中并不复杂,反而是简单纯粹的。“老师的本分就是在学习上尽可能地给予学生帮助。”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又谈何容易,王锋常常根据个人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再结合学生的现实情况给予他们朋友般的帮助。他不仅通过指导学生学业、为学生答疑等实际行动来尽到自己的职责,而且还鼓励面临毕业的学生追寻心中的目标。除此之外,能够做到理解学生,为学生着想,在形成平等的师生关系中显得尤为重要。“理解学生才能真正帮到学生。”王锋感慨万千,对待学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学生,当遇见事情时他可以很快地转动自己的思维,直至思考出一个结果。”在其求学期间,王锋倾其所有为该生提供帮助。但由于种种因素,这名学生后来并没有去考研,他对此也表示出无限的惋惜。王锋对学生的支持,也成为他与学生关系融洽的重要原因之一。 

 

 晓之以“课”,动之以“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的王锋注重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为了上好一门课,他首先会观察学生对此是否有兴趣。如果没有兴趣,王锋就会提升学生对这门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价值的具体认识,进而促进他们对这门课未来用处的了解,以此慢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学生提高了学习的兴趣,老师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更好的把握。

尽自己的本分,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身为一名老师,王锋时刻保持着对教学的热爱。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站着为学生授课,这让许多人感动不已,但王锋对此却不以为意,“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上课,都只是一个形式,关键是要把课上好。” 秉承着认真的教学态度,为避免课堂的枯燥,他不忘通过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来提升学生的兴趣,必要时也会融入幽默的话语以及适当的动画,来提升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王锋和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有趣且别样。在上课前他会根据学生作业上交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排名,并给排名靠前的学生派发小礼品。每次有三份礼品,而礼品通常是零食,“我一点都不忌讳学生在课堂上吃东西”,王锋坦言道。在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上,有五位同学获得了他的礼品——每人四瓶AD钙奶,他甚至将此戏称为“AD钙奶杯编程大赛”。奖品的设置以及轻松自由的课堂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

 

 天文学散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王锋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还是一名天文科研工作者。现实中许多人认为天文学与自己无关,但实际上天文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就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每天几点日出,这不是气象学家做的事情,而是天文学家做的事情。”王锋详细地对人们关于天文学的误解进行了一番解释。另外,他还就“天文即星座”这一错误认识对自身进行了反思,“可能是我们学科宣传还不够”,“天文学是标准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一门日常的学科。”王锋眼中的天文学,也就是日常中最普通的生活。天文学研究宇宙当中的一切事物,这距离人们的生活较遥远,但就近来说,生活中的时钟、日历等就是标准的天文。 

天文学的科普活动是不可忽视的,“科普是天文学家的使命,也是我们领域中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在发现重大天文现象时,他尤其希望可以通过开展讲座等活动来提高人们对天文学的认识。“科普是天文学科的根本。”参加这类科普活动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反而能从中学到许多。

作为一位天文科研工作者,他为中国天文学科添砖加瓦;作为一位人民教师,他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如他所说,他愿意如一束光,一点点照亮天文技术中的未知领域;更愿如一座灯塔,为学生指引未来的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

王锋在谈到天文学科未来的发展前景时,他认为,目前国内高校越来越重视天文学,清华大学在不久前也开设了天文系。天文学的基础研究解决了许多问题,比如宇宙起源、人类起源等根本问题。从高校的发展可以看出天文学的地位在不断提高,总体上天文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不错的。中国还有更多的天文大科学工程的建设,需要有更多青年才俊的加盟。

(学生记者 陈冬霞 钟颖娴 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