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广大故事 名师风采 正文

【师者】打造国家级“金课” 让思政课更有魅力——专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讲人吴九占教授

作者:刘宇欢 陈冬霞 卢百麒 姚曦昀时间:2019-06-06点击数:

吴九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思政课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项目负责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择优推广计划项目合作主持人,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家组成员,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主持国家和教育部教学科研项目6项,主持省级教学科研项目16项,独著、主编、参编著作20部,发表论文130多篇,获山西省优秀图书一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示范片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5F50

2008年,吴九占课程团队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纳入学校第一批网络课程建设计划,取得了良好的建设和应用效果,至2013年前总登录量近5万,在学校所有网络课程使用方面遥遥领先,为学生所喜爱。2009年该课被评为广东省优质课程,2010年被评为广州市精品课程,2013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进行建设,2016年成为学校首批重点打造的三门慕课之一。2017年9月正式在学堂在线、优课联盟等平台上线运行。在优课联盟平台,修学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的学生所在学校数达到50所,安徽建筑大学、湖北工程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等确定这门课程为慕课学分课。在学堂在线平台,学员分布在全国34个省市区,台港澳地区都有学员,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共享效果。

2018年,吴九占课程团队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我校第一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是我校和广东省第一门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现了我校和广东省思政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零的突破,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主动求变,引领思政慕课建设

谈起吴九占走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建设这条道路,要追溯到我校2008年开始网络课程建设之初。当时,吴九占便意识到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带来教育教学的重大变革,于是开始了有计划地布局课程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尝试利用课程网站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当我校2016年着手慕课建设时,吴九占主动请缨,与有关部门和领导积极沟通,该课程被学校列为第一批重点打造的三门慕课之一。

“对教学工作的喜爱以及对教学改革的热忱促使我产生了探索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的想法。”提及这些,吴九占的音量微微提高,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刚开始走上慕课建设道路的时光。 当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的成功打造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教学理念的先进和教学构思的别出心裁,让学校将这门课程列为第一批通过招标形式拍摄的重点慕课。

 

94EAA

独辟蹊径,走自己的“金课”打造之路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是我着手慕课建设的思路。”当时吴九占或许没有细想,这个思路不仅让自己和团队走上了一条不寻常的探索之路,在内容设计和视频拍摄两个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大胆创新,也使这门课程成长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所有能找到的权威著作都看了,我们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整体重构。”吴九占详细地介绍了教学内容设计的三道工序,即对原有教学内容进行再次的创造、整合及加工:第一道工序通过把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按照章节顺序找出重点难点,对知识点进行了二次建构;第二道工序是把教学体系转变为具有逻辑关联的问题体系,以更好地开展交互讨论式教学;第三道工序则是把问题体系落脚到价值体系,联通知识和情感两个方面,在交互讨论过程中有计划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慕课教学内容的重构,开展交互讨论式教学,是对传统讲授式教学的颠覆性变革,对视频脚本的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视频拍摄增加了许多难度。写脚本成为最繁琐却不得不反复推敲的难关,三位主讲教师投入了太多精力。课程通过三位老师的交互讨论展开,就涉及到了三个人的讨论模式、插话方式、分配任务、整体搭配等许多问题。吴九占回忆道,他们常常在桂花岗的办公室里讨论脚本,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十点钟左右才离去。

幕课建设的核心环节是教学视频的拍摄,在于如何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要求写作脚本和拍摄教学视频,同时具有可视性和吸引力。在深思熟虑之后,吴九占决定借鉴“锵锵三人行”和“百家讲坛”的形式和各自优势,采用三位主讲教师同时出镜,以交互讨论的方式开展教学。这就摆脱了一个教师占满屏、课下视频搬线上的刻板形象,在内容和形式上丰富了画面,变拘谨为轻松的风格,提高了可视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1CF2F

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角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教学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线上教学采用闯关模式,有效地调节了学生的学习节奏和满足了质量要求。学生在线上开展自主学习,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观看教学视频、历史资料视频,学习教案、课件,完成章节测验、课内讨论、综合讨论等,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按照课程公告的要求和节奏开展学习,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学生课前不认真预习的现象,促使学生养成了平时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同时,线上教学还包括三个讨论区:随堂讨论区、学生提问区以及综合讨论区。在这三个讨论区中,学生要回复教师提出的问题、提出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综合讨论区并与师生一起讨论问题。这些讨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分析问题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在“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全部“参演”,而且成为“主演”。首先,按照课程公告的要求,学生对重要与核心、疑难问题进行讨论、辩论和师生问答、生生问答,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和提升;其次,教师选择学生网上提出的重要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再次,教师现场根据学生讨论问题情况随机提出问题供学生讨论,学生在课堂上随机提出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和请老师现场解答。“翻转课堂”教学不仅体现了学生的中心地位和“主演”角色,而且把传统课堂注重于“讲”转变为“翻转课堂”的关注于“教”,这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等,传统课堂存在的学生不学、学而没懂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为了研究和总结教学中取得的成果,吴九占积极开展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承担了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MOOCs的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和广东省高校特色创新项目《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有效性实证研究》。慕课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混合‘金课’导向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干这些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为了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了学生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目前,吴九占团队正在紧张拍摄“回望江山——走进中国近现代历史拐点的深处”,预期2019学年作为选修课上线运行。此外,另一门慕课“指点江山”也在构思之中。这三门课程构成了“一主两翼”的“江山”系列慕课,能够进一步丰富我校的选修课程。

当记者问起吴九占今后的工作打算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们团队还会不走寻常路,把‘江山’系列慕课打造好,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学生记者  刘宇欢 陈冬霞 卢百麒 姚曦昀)

 

注:本文刊登于20190531日第400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