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众志成城】校长魏明海线上开讲思政课,寄语广大学子在“战疫”中淬炼成长

作者:时间:2020-04-15点击数:

 3月26日下午,校长魏明海以《学会向社会学习——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危”与“机”》为题,线上开讲春季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150多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聆听了这堂特别的“战疫”思政课。

“只要坚定信心,就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课堂上,魏明海校长和同学们一同回顾学习了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并介绍了学校的防控工作情况,教育引导同学们“只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就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时刻心系人民群众安危,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程、全面指挥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在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下,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魏明海介绍,广州大学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园防控、防疫物资保障和人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业,做到“停课不停学,开学不返校”,学校全面开启了在线教学工作,积极拓展线上招聘等就业渠道,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在战“疫”这场“大考”中,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投身到所在城市、社区、乡村和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

 

 “在这次战‘疫’中,你们许多人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你们都是好样的!”魏明海通过教师党员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守护学生安全、带头无偿献血抗“疫”的感人事迹,以及广大青年学子勇敢投身基层战“疫”行动、在国外媒体介绍中国防疫经验等各种在战“疫”中淬炼成长的故事激励广大学子,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要学会读懂社会,在‘战疫’中向社会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各种信息纷繁复杂,如何透过杂乱的现象看清疫情的本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本次疫情?魏明海给同学们的建议是: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遵守规则,这是社会对个人的要求,也是个人自律的要求。

“对我们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魏明海表示,面对疫情,党和国家科学分析疫情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形势,做出了科学全面精准布局,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产业与经济发展,完善了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加大了科研攻关力度,及时化“危”为“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这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科学技术保驾护航下,无数杰出个人和团队的无私奉献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因此,我们要通过这次战“疫”,学会向社会学习。魏明海希望同学们,一要学会辩证思考问题,化压力为动力,把这次疫情当成一次人生历练,在这堂实践大课中自我完善成长,开展好在线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二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充分了解党和国家在本次疫情中,是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开展科学防治、全面布局、精准施策的。三要学会培养科学精神,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尊重自然规律,学会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树立科学认知的理性自觉,用科学的眼光看待疫情和问题;要培养借助科学手段和科学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四要学会运用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坚信你是什么模样,你所在的中国就是什么模样。”最后,魏明海叮嘱并寄语同学们,要在宅家、抗疫情的经历中学会与亲情相处、与社会共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战疫”中淬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