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新学期新风貌 “开学第一课”为学子助力

作者:时间:2021-03-04点击数:

新学期、新风貌、新作为。日前,各学院师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第一课,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与学习中。

 

 

3月1日,新学期开学首日,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副校长傅继阳、李小琴、周云、张其学、吴开俊以及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深入到教学区、课堂中,旁听教师授课,对课堂教学秩序、教学设施运行、课堂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巡查了解。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各学院通过线上或线下的班级大会、主题班会等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在学生返校复学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科学防范疫情,保持身心健康。

屈哨兵参加了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72班线上“开学第一课”班会,鼓励班级同学做好时间规划,认真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努力找到心仪的工作,珍惜大四美好的时光。

354DE

屈哨兵参加汉语国际教育172班线上“开学第一课”班会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参加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191班“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勉励同学们过有计划的人生,坚持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安全意识,重视消防安全;在学习方面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思想上不断提升政治觉悟。

3171C

聂贵新参加建筑191班“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副校长周云参加了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类201班“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主题班会,就珍爱生命、注重身心健康、大学时期的目标规划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导同学们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并赠予同学们三句箴言: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生活的方式;二、三思而后行,对自己的现在、未来要有清晰的目标;三、未来的世界比你想象的要精彩得多,要加倍努力。

1E0A2

周云参加土木类201班“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3月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1春季学期 “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项教育。活动中,老师勉励同学们新学期做好规划,刻苦学习,及早树立考研愿景目标;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保持出门戴口罩和每日健康打卡的好习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272DF

 

 

教育学院组织各班以“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共4个年级36个本科生班级,3个年级的研究生班级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其中。在学前201班班会上,老师叮嘱大家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和住宿管理、健康打卡等规定,并结合自身对大学的感悟,鼓励同学们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把握主动权,做一个有才、有为的广大青年。

98E88

 

  

法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在桂花岗校区5号楼学术报告厅参加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生处处长、法学205班第一班主任黄志凯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提醒同学们继续做好日常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和住宿管理规定,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调整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1EEFA

 

   

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各学院完成境内留学生注册报到工作。截止3月2日,在我国境内的留学生已全部平安回校并完成注册报到。对于即将毕业但因疫情无法返校报到的境外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积极与学生本人及其所在学院联络,帮助学生提交毕业答辩相关材料,辅助学生完成线上答辩的准备工作,力保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返校的留学生顺利毕业。

 

音乐舞蹈学院第一课上,老师以自身为例列举大量与第一课有关的实例,并提醒同学们重视学习强国的学习,提前做好学业和毕业规划。钱文竹同学说:“新学期我们不仅要注重自己的学业也要抽空多联系家人,如果偶尔感到郁闷和家人诉说也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除此之外,要注意防骗防诈,不要轻信陌生人。”

 

 经济与统计学院各班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第一课。金融203班班长陈色侨向同学们强调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服从学校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通过第一课,各班同学表示,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中国抗疫精神,增强了防疫意识与安全意识,也会更加重视个人卫生防护等问题。

 

    外国语学院各班借助PPT、视频、现场讲解等开展开学第一课。班干部为同学们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防疫工作纪律、安全工作事项,提醒大家继续做好防护工作,遵守防疫纪律和保护人身财物安全。课上,很多同学分享了活动心得、防疫经验和身心调节妙招。英语198班赖鸿丽同学总结道:“在人员密集地方佩戴口罩,牢记校规,出入执行学校请假流程;注意寝室卫生,每天及时开窗通风,时刻保证空气新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加强体育锻炼。”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老师们参加了第一课学习教育工作,通过老师介绍、教导,师生交流,视频浏览等方式,同学们对我国安全形势、大学生在校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探讨。朱大昌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积极作为、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取得了了不起的抗疫成就。他叮嘱同学们遵守我校防疫规定,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美术与设计学院对做好开学第一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生处老师到场指导。服装设计191班同学谢慧仪说,通过老师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强化了自己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增进了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

 

                                美术学203班辅导员李千蔚老师召开班会

 春为岁首,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的良好开端。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牢记老师的教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以赴、饱含热情地投入新的学习生活当中,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育学院小教183钟婷英说:“开学防疫第一课帮助同学们增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加强心理健康建设。班主任、班长对未来规划进行了大的展望与部署,在大三这个重要的时刻,自己更要把握好,多读书、读好书,励志为以后当好人民教师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公共管理学院陈艾珊表示,抗击疫情是一场硬战,每个人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理性认知、认真防护,与一线战士比肩同行。作为党员应向优秀的党员干部和师兄师姐学习,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转化、扩大战“疫”成果,为完成好新学期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供稿:学生处,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碧容 陈梓齐 彭思怡   摄影:吴谦  梁钰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