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举行院士智库创新论坛 方滨兴院士、杜彦良院士开讲

作者:时间:2020-12-03点击数:

在我校合并组建二十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以“机遇与挑战:融合创新与大学发展”为主题举办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特邀我校院士结合有关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为领导干部、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深入阐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定位与举措以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等,从而充分汇聚院士智慧,加快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1月30日,我校举行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第二场、第三场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方滨兴院士、杜彦良院士作学术报告。

聚焦“网络空间主权”   深入解析网络空间安全

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第二场学术报告会由方滨兴院士主讲,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校长张其学主持报告会。

 

 

作为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物,方滨兴院士先后提出了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思想、信息安全属性可计算理论,先后担任信息安全关键技术“973”项目、社交网络分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目前主要从事物联网及安全、网络攻防对抗、大搜索、云计算及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报告会上,方滨兴院士聚焦“网络空间主权”,带领与会师生从主权的视角看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问题,围绕网络空间的定义、网络空间主权的基本要素、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定义、网络空间主权的冲突焦点等展开。其中,围绕网络安全问题,方滨兴院士结合实例演示了各类型网络空间存在的漏洞,强调了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他指出,网络空间主权应该受到互相尊重;国家间互不侵犯他国网络空间;互不干涉他国的网络空间管理事务;各国网络空间主权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活动中具有平等地位。在互动环节,方滨兴院士就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进一步阐释了网络空间主权的相关热点问题。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整场报告高瞻远瞩、内容丰富、获益匪浅,使师生充分了解到网络空间主权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及网络空间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师生深刻领悟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及意义,加快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具有积极影响。

聚焦中国高铁发展成就、挑战及展望    深入阐释高铁创新成果

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第三场学术报告会由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院士、博士生导师杜彦良主讲。报告会由副校长周云主持,副校长孙延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杜彦良院士长期从事轨道交通领域智能监测与安全控制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铁道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提出了“监测-评估-预警-修复”一体化的状态监测与安全运维技术体系,围绕国家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既有线提速铁路、城市智慧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大型铁路桥梁、多年冻土路基、长大隧道及TBM施工装备状态监测、健康诊断与快速康复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杜彦良院士领导的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杜彦良院士本人获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教学名师、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和河北省突出贡献奖、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围绕“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面临的挑战及展望”,报告中,杜彦良院士从我国高铁的过去、现状和将来出发,围绕高铁的发展历史、取得的巨大成就、突破的关键技术等几大典型领域,深入介绍了中国高速铁路的迅速发展,现已处于世界前列。结合“十四五”相关重大工程规划,杜彦良院士对我国高铁已取得的成就、未来发展趋势及技术需求等展开分析。其中,围绕检、监测技术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大型铁路桥梁自动监测技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川藏铁路重大项目等方面的应用,杜彦良院士结合实例,就我国高铁发展建设背景与意义、取得的突出成就、面临问题与挑战、战略思考与对策等进行了详细阐释。

在互动环节,杜彦良院士与到会的校领导、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积极整合相关学科团队的力量,面向“十四五”发展和加快学校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的需求,广聚人才,进一步推动中国高速铁路防灾减灾、智能化检测设备研发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共同推动我国高铁的发展,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整场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师生充分了解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领悟技术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快推动广州大学的创新型大学建设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供稿:科研处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潘祖翔  摄影:刘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