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举行“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使命”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0-11-20点击数:

11月20日,由我校主办,我校广州发展研究院与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使命”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城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江汉大学、南通大学、广州市多家新型智库以及广东地区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学术科技活动之一。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规划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正是检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特别是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发挥各级各类智库的作用。基于此,广州大学举办高规格、高水平“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使命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非常必要。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教授发表了《皮书与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高校智库独树一帜,在响应国家或地方重大、重要现实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资政作用。他同时提出,皮书研创出版是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议通过高质量皮书研究来强化高校新型智库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国强研究员在《学习习近平“智库观”,创新新时代智库建设》主题演讲中提出,目前智库发展中呈现出向综合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国际化趋势加强、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得到极大加强、注重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等新趋势。他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有世界眼光、理论根基和学术自觉,必须深入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库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遵循智库建设的一般规律,也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符合我国政治制度等特点。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作《狐狸型智库与刺猬型智库》主题演讲,就当前智库类型及建设特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更多倚重和掌握世界数据、资料、信息、知识的刺猬型智库,应大力推动其发展建设。

在圆桌论坛环节,我校涂成林教授,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江汉大学原副校长、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吴丹,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梁士伦教授等专家,从高校智库建设的目标、组织管理架构、人才培养、选题的针对性、创新研究方式、成果宣传推广、智库共同体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讨论迸发出大量思想火花,为推动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建设带来众多有益参考。

 

 

(供稿:发展研究院     摄影:郑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