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城校共长共荣的“广大范例”——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专题报道

作者:时间:2020-11-20点击数:

立德树人勇担为国育才使命,创新发展助推广州出新出彩。作为以广州城市命名的大学,广州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与广州这座城市共长共荣、服务支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了办学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11月20日,《中国教育报》04版(高校新风)整版刊发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专题报道《立德树人勇担为国育才使命  创新发展助推广州出新出彩——城校共长共荣的“广大范例”》。

 

报道全文如下:

 

立德树人勇担为国育才使命   创新发展助推广州出新出彩

城校共长共荣的“广大范例”

 

内地高校第60位,世界第706位,这是广州大学在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21世界大学排名中的新突破,分别比上年进步22位、222位。在2020软科中国好学科排名中,广州大学28个学科上榜,入选数位居全国第51位。

 

兴学育才,强国兴邦,是广州大学的精神底色和担当作为。1927年,广州大学前身私立广州大学诞生于教育救国的时代浪潮中,学校全体师生曾为抗日捐献战斗机。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广州教育学院、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华南建设学院(西院)相继设立,为广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2000年7月,五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广州大学。

 

作为以广州城市命名的大学,广州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广州共长共荣,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学校传承五校薪火,以申博申硕、一本招生等新机遇,促进合并组建后的新跨越。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州大学更紧抓“双一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时代赋予的黄金机遇,出硬招、实招、靓招,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德育为先全覆盖

 

今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分别以“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给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他们勉励学生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积极贡献力量,以创新破解各种难题书写人生大文章。

 

20年来,思政教育是广州大学促进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传家宝。学校将思政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抓实抓好“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广州大学思政课教师让思政课入心、好用,并通过课内外不断线的关爱指导,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自2009年起,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团队连续12年获评“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团队”。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屈哨兵介绍说,广州大学在多年实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千名党员教师联系千个学生团支部”的基础上,还从院士、党政领导等名师专家中选聘新生班级第一班主任。学校还完善师德建设考查评估和“一岗双责”制度,将教师立德树人工作与其年度、聘期考核以及职务(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立德树人成效突出的教师试行“职称晋升直通车”。

 

修建广济桥都运用了哪些材料力学知识?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陈柳洁将材料力学知识点与中国科技史等链接,带动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学校引导教师在全校3200余门专业课程中挖掘德育元素,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形成“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模块+经典阅读+社会实践”4年不间断的思政课程体系。现在学校每个学院至少建设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努力做到“一院一特色”。

 

“我校发挥阅读的德育功效,努力构建时时、处处、人人的阅读体系。”屈哨兵介绍说,广州大学创设经典阅读推广中心,将推进100篇经典诗文、100部经典著作的“双百”工程作为各学院“一把手”工程来抓;开发“广州大学经典诵读”小程序,内含“经常到、典对阵、诵考学、读榜单”等功能模块,将经典诵读常态化、互动化,带动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阅读专题资源点播平台等在线课程访问量达28万余人次,近年来,共有6万余名学生在阅读名人传记等书籍中见贤思齐。

 

五育并举育新人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校根据国家所倡、广州所需、学校所优,‘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屈哨兵介绍说,近年来,为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专门创设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语言能力教学中心、学生劳动教育中心等五大中心。

 

无运动不广大。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构建融体育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为一体的联动机制,建立包括约40项广州大学特色的体育活动课程体系。学生林泽瀚就在运动中强健身体、磨炼意志,夺得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近日,广州大学学生斩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三组金奖。作为艺术教育传统悠久、资源丰富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专门成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构建非艺术专业学生每学年至少选修两门艺术课程等常态化机制,引导学生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已开展了152场歌唱等活动,约4.5万人次学生参与。近百个优质校级社团更助推学生们多彩发展。学校还向西藏林芝波密派出了6批援藏支教队员,与当地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劳动教育不断线、生生日新。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各专业实践教师带领学生创造性劳动,专业教学、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劳动“课程主餐”丰富多彩,宿美大赛等“多元辅食”好玩有趣。学校专门设置两周的实践劳动周,学生们参加校园清洁等劳动,每年有1.5万余名学生参与支教扶贫等公益活动。

 

广州大学学年礼正是“五育并举”工作的检阅平台。攀登珠峰的“运动达人”郑容妹等“学生达人”上台接受校领导表彰。“学年礼既是学生总结过往的达人秀,也是学生规划和展望新学年的导航图。”屈哨兵介绍说,除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广州大学让全体学生在大学其他学段中也能接受来自学校的关注和检视,每学年在二、三、四年级本科生中分别开展学年礼,各年级学年礼既有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共同主题,又有能力发展性强等个性主题。

 

自2018年以来,广州大学制定《广大底色学生素质评价体系》,每学年都发布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测以致用、评以促改,学校通过强化过程性评价,推动学院等育人单位从数据中梳理育人情况,查缺补漏,动态优化调整“五育并举”体系,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全体学生的发展。学校每年还出版《我们的大学》学生素质发展日志,记录学生的精彩故事,至今已出版近10本,成为学生大学校园的温馨回忆。

 

学科建设冲一流

 

化学成为广州大学第三个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冲进ESI全球前5‰。在软科2019中国好学科排名中,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列全国第4位,统计学列全国第7位。

 

“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内涵式发展的龙头,学校注重规划先行,聚焦区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需求,对学科发展阵容排兵布阵。”在魏明海眼里,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需求的吻合度、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贡献度、师资条件保障度、“四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人才培养质量的达成度等五个“度”,就是广州大学持续优化调整学科结构的量尺。他表示,“学校精心办学是为了提升立德树人的品质。近年来,学科等相关数据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发展。”

 

广州大学乘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新医科潮流而上,打出“做强理工,做优文科,做特教育”组合拳。为让学科发展与学校发展同向而行,广州大学将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创新枢纽、高水平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高峰学科群、高品质生活的高原学科群、卓越师资的培育高地等“四个定位”,作为学科发展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区域急需的重点学科,构建文理工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

 

广州大学着眼于形成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打造竞争性发展支持体系,激发各学科力争上游。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冒尖后,广州大学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等支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芝麻开花节节高,进入全国前10%。

 

“争创一流并不是争创全能冠军,而是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做特做精做强有需求有基础有特色的龙头学科。学校以龙头学科点上的突破,带动学科群面上的整体发展,打造美美与共的学科‘联合舰队’。”魏明海介绍说,广州大学充分发挥高水平学科的“火车头”作用,使学科建设从“单一建设”升级为“集群发展”。2015年,学校土木与建筑学科群等3个学科群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目前,广州大学已形成由4个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14个省级重点学科,以及16个市级重点学科和重点扶持学科构成的重点建设学科体系,以土木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与通讯工程、资源与环境、生命科学、材料工程、经济与社会管理、岭南文化与艺术、师范教育等为代表,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引育良师显其才

 

导师水平高、深造方向相似,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毕业生张燕坤选择到广州大学读博。广州大学现有5名全职院士、4名特聘院士、6名院士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中,副高以上人员占比66%,人才汇集,星光闪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屈哨兵表示,20年来,广州大学坚持“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基础,以培养和引进人才为重点,以用好人才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铸师魂、立师德、强师能、圆师梦”四大工程。

 

前不久,国际知名燃料电池电催化专家、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受聘为广州大学黄埔氢能源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广州大学高度重视平台引人、团队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优势学科团队所能,改造升级传统平台,高位打造新兴平台,构建高层次、跨学科的科研平台体系。学校现有3个国家级别、5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其中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实验大楼投资超3.5亿元。

 

“这些大平台不但为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了‘梦工厂’,也成了高水平人才‘聚宝盆’。”魏明海介绍说,广州大学力推“头雁”效应式、梯级推进式等团队建设,组建了多个创新竞争力较强的科研团队,并引导团队组成协同攻坚的“大兵团”。学校还统筹推进培育、激励、评价等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以教育教学成效、代表性学术成果为主要评价要素的职称评聘体系。学校相继通过定绩效、立规矩、提标准等做法,让教师们逐步适应聘用和目标考核相对应、绩效激励与考评约束相协调、新旧机制人才相融合、人员分类聘任与管理相呼应的现代大学高效管理机制,给人才营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

 

近年来,广州大学还通过科学规划、创新机制、重点投入、创建平台、政策倾斜、持续支持等措施,建立多部门协同支持的“小特区”,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团队更多支持,让他们能干成大事。

 

以本为本守初心

 

“每节课都应植入具有适当挑战性的内容。”深入课堂把脉问诊后,魏明海为提升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开出七条“药方”。受益于此,广州大学教师彭雨晴通过问题导入等,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夺得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从2016年起,学校每年都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究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参会为以本为本把脉开方。学校每月公示校领导听课情况,使人、财、物等资源优先保障本科教育。对于理工科、文科国家级别一流专业建设点,每年分别投入200万元、100万元建设经费。

 

“包括院士在内的所有教授都必须给本科生上课,这是我校一直坚守的优良传统。”屈哨兵介绍说,为引导所有教师乐教善教,广州大学出台了教学名师岗等奖励措施,学校还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向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对教学工作量不达标的教师一票否决。

 

广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国际认证为抓手,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广州大学打出专业认证等专业内涵发展组合拳,强化学生的专业、表达、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等关键能力。近两年,学校分别有18个、2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在全省同类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广州大学对课程实行优胜劣汰,试点建设252门星级课程和一大批精选小班探究型课程;学校设置专业模块课程,探索实施“一生一方案”“一生一课表”。学校还实行学业预警制度和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严把毕业出口关。

 

为推动毕业生来即能战、战即能胜,广州大学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分类推动拔尖创新人才、交叉复合型人才、校企协同育人等五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每个学院都设立了跨专业的“拔尖创新实验班”,11个学院设立了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2018年以来,广州大学159个项目入选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获批总数在广东高校中独占鳌头。近年来,学校育人硕果累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98%以上。

 

科研兴校创未来

 

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是国际难题,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突破经典芬顿反应概念,克服其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新型多相芬顿催化体系并阐明其反应机理,研发出新型催化剂,开辟了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新大陆”,污水处理成本从每吨28元下降到5元。受益于广州大学只规划森林、不规划树木的科研生态,基于自主开放的创新组织,校内科研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仅30余人,每年却能取得十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另一支由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宝辉领衔的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团队入职4年来,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培养了国家“杰青”1名、“优青”1名,该团队成员每人主持1至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或青年项目,10位博士后获得青年基金资助。

 

良好的科研生态背后是符合科研内在规律的评价体系构建。魏明海介绍说,广州大学近年来探索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分级评价体系,将科研活动分为基础研究类、技术开发与应用类、研究报告及应用类和创作与作品四大类。学校强化同行评议,实行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助推产学研长效发力。

 

港珠澳大桥是有地震断层穿过的跨海大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团队创新成果支撑下,采用了减隔震措施后,抗震性能从7度跃升至9度,该成果获1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近年来,广州大学进一步做大做强工程建设等传统科研优势,用新科技助推“老树开新花”。学校更坚持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努力做好“三个对接”,精准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能”“信息+智能”两大创新枢纽,努力做特做强新的科技创新前沿。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已成“钢铁长城”,有效防御针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学院名誉院长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前不久,他带领特色型研究生班“方班”为网上广交会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十三五”以来,学校与广州无线电集团等43家企业单位强强联合,在信息安全、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共建合作平台。学校近年新增48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入22个产学研联盟。学校还与腾讯等42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了50多个研发中心。

 

广州大学还在大湾区城市产业发展一线,与黄埔区等广州市10个区,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和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在高校服务地方、地方扶持高校的良性互动中,城校共赢发展。2019年,学校科研经费投入超10亿元。近4年,学校主持了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课题。2016年以来,学校申请2297项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总金额超5550万元。

 

开放交流聚合力

 

树嘉木引凤凰,前不久香港科技大学宣布,港科大(广州)将面向全球招聘1200人。港科大(广州)由广州市、港科大、广州大学共建,计划于2022年9月开学。

 

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大学乘地利之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所需、学校所长,“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在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努力先行先试。

 

“广州已与全球8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发起成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高端人才。”魏明海介绍说,学校与33个国家、地区的200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重点建设15个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开展了近50个联合培养和交换生项目。目前,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员校已增至11所。

 

为鼓励更多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广州大学建立了出国资助体系。目前学校有一年访学经验的教师占比接近50%;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资助优秀学生到世界高水平大学学习深造,2016年以来,资助近3500名优秀学生赴海外学习。学校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师资队伍,近10年共实施422项各类引智项目,今年申报了40多项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

 

“教育对外开放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铺路架桥。”屈哨兵表示,语言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广州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等国外大学积极合作,鼓励师生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改革发展的故事。

 

对历史更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二十载奋进铸辉煌,新时代扬帆再远航,广州大学正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努力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一流创新型大学,助推广州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专题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1/20/content_58708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