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拼搏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时间:2020-07-10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广州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广州大学师生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表达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

深入学原文、悟原理, 7月6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线上专题学习会,协会指导老师结合疫情防控以来,广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的生动事迹,为同学们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辅导。“德高望重的陈望道老先生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我们后人树立信仰,坚定信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青年志愿者、计算计与网络工程学院计科183班裴文达对回信内容感悟良多,他表示,阅读习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希望像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一样,在为社会付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青年志愿者、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183班邵咏诗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对党忠诚的信仰永远不会变。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对社会热心奉献的信仰永远不会变。未来,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处在时代浪潮的分水岭,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青年志愿者、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81班李龙柱表示,在疫情期间,通过与国外的对比,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要扛起时代的大旗,博学修身报国,稳步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结合庆祝党的99华诞、悟初心使命,各学院师生迅速行动,以政治理论学习会、“云端”主题班会、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导师制”和五个“一对一”帮扶工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荣表示,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嘱托,将“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不断强化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恰逢建党99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笔回信,让我如沐春风、醍醐灌顶。”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艳芝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止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自觉把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学会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初心,践行使命。作为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者,更要把传承《共产党宣言》精神作为重要职责使命,言传身教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学子砥砺奋进。 

 

附:师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感想摘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回信,为广大青年送去温暖关怀,指引人生航向,也为我们思政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张昭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对党忠诚的信仰永远不会变。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对社会热心奉献的信仰永远不会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183班 学生党员 邵咏诗

辅导员工作与青年学生密不可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四史”学习,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引导学生带领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郭翠敏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大志,勇担时代使命,学好专业知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魏闲妹

经过老师的讲解,我脑子里浮现出两个词语:知行合一、三省吾身。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相比于前辈们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学习能力。我们还处于大学阶段,有时间有精力去学习专业知识和社会技能,通过实践来完善自己,奉献社会。在疫情期间,通过与国外的对比,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社会体制的优越性,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而有安全感。这次疫情总有一天会成为历史,也必将载入史册。我们处在时代浪潮的分水岭,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扛起时代的大旗,以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去回报整个社会。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81班  李龙柱

听老师读完了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的回信,我感慨良多,回信字里行间体现着习总书记对广大师生党员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也就是说我们青年一代人,心中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够在未来走的长远。当下我们作为大学生,在思想方面必须要树立起正确的观念,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深入学习我们国家的历史,从中思考总结我们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充实自身,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从回信中我也了解到了我们德高望重的陈望道老先生,老人家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这为我们后人树立信仰,坚定信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我们当下国家现状,我也愈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民族的强大凝聚力,种种对我们国家的挑战,都愈发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而将我们各族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的正是我们的党,冲锋在前的,也正是我们的党员,在这里向你们致敬!

作为广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我也应该积极践行我们的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们的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从二月份以来我便一直收集疫情防控志愿者信息统计表,从中我也感受到了我们广大学生志愿者那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在这些勇士中不乏我们学校的学生党员,他们不求回报,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展现出了党员应有的气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通过阅读习总书记的回信,我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因为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会愈发繁荣富强。每一个党员都身负重任,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做贡献,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在为社会付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计算计与网络工程学院计科183班 裴文达

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险阻,将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求实创新,积极向上,为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努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73班 学生党员 杨婵

在回信中,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对青年实践的一个作用,那么我觉得作为青协的一员,也时常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最初所接触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八字方针,就是我们的一个行动指导。但这可能过于宽泛而宏观,那我们其实可以就简单吃透“志愿”二字。志,可以有记录的意思, 愿,可以有感想之义,合起来就是记录感想,每一次参与的志愿活动,认真在岗感受的人和事,专注每一个细节,那么事后的一份自我所思所想的总结,就是一笔很好的精神财富,反作用于我们今后的实践。将志愿内化于心,融进日常生活,提高这份自主性。当遇到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力去完成就好,并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当遇到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或事,我们有意识去关注了解并加以学习,对比自身,点滴进步,这其实就是一份责任,担当。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83班  梁希霖

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让我们学生干部更加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不仅要在学习工作中奋发有为,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要做好表率作用,更加主动地为同学们服务,打造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第二课堂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85班 涂宏楷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边学习着历史,一边见证着历史,身上肩负着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感,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奋斗中为青春涂抹亮丽底色。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也将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生工181班 麦贺煊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