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智库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

作者:时间:2020-06-29点击数:

6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智库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就进一步对接国家、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智库建设作深入研讨。智库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周福霖院士及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为落实智库建设,近期,学校出台了指导性文件《广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组织机构、建设任务、建设举措、保障支持等六个方面,明晰了学校推动智库建设的路径举措。

会上,副校长张其学对《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会的专家委员们就有效对接国家、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文理学科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智库成果评价机制等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出台《实施意见》、加强智库建设,将有效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长魏明海指出,学校在大力推进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理论研究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实现“两条腿走路”。接下来,要拓展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思路,实现文理学科交叉交融;整合资源,拓宽智库报送渠道;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发挥科技在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通过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彰显智库建设的重要性。

智库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正处于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智库建设恰逢其时。一要校准认识,做好顶层设计。二要构建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实现长短结合、术略结合、文理结合、内外结合、论题结合。三要聚焦优势学科和建设任务,在智库建设运行过程中,明确方向,实现一库多组、一题多解(分工合作)、一台多角。四要完善智库成果报送体系,不断增强学校智库的社会影响力。

                                                                                                                                            (供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