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众志成城】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作者:时间:2020-04-14点击数:

疫情防控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学院工作和学生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探索和谋划工作方法:一是建立信息化台账,充分掌握学生动态情况,做到“定心”;二是建立信息传播渠道,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安心”;三是建立学院网格化防控体系,分类施策让学生“放心”;四是广泛组织线上交流活动,全方位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定心”“安心”

充分掌握学生动态情况,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学院采取条块结合方法,完成学生分门别类的整理工作,并设定每日每生身心健康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结合新闻专业特色,通过学院各类信息平台发布信息,确保信息及时透明。学院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宣传作品创作大赛,在师生中传播正能量。在曾丽红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创作的疫情防控视频和漫画作品先后在党建网等平台展示,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分类施策给予学生关心

学院制定了防疫期间教师与学生沟通联系工作安排,建立了以班主任为组长,学生班长、学生党员为副组长,全体教师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一对一关怀体系。对于重点关注人群,学院分别建立了各类微信群,由专职教师跟进学生情况并给予特殊的心理关怀,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心理上给予关注,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学院分类施策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对于一年级学生,主要发动专任教师及时解决他们在线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三年级学生,根据学生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家庭亲子关系、情感、人际关系、学业压力等,由辅导员定期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后针对性给予关怀指导;对于毕业班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毕业论文写作、升学深造等问题,由论文指导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一对一沟通,并通过交流谈心、多渠道获取就业信息、组织线上培训讲座、考研分享会等途径,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各类线上交流学习,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党员志愿者分享抗疫经历、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毕业班交流会……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陆续推出各种线上学习交流会和辅导讲座,多举措织密织牢学生心理防疫网,提高学生的心理抵抗能力,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心理影响。如学生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员志愿者分享抗疫经历,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同学们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以抗疫为主题的班会先后召开,同学们畅所欲言一吐心声,学院领导、第一班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线上与同学们充分沟通交流,切实帮助解决同学们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缓解同学们的心理焦虑感。

 

(供稿: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