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众志成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立四级工作模式,有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时间:2020-04-10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要采取“面向全体学生与个别化重点对待相结合”“预防与发展相结合”“学工团队教育引导与同辈影响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有序开展好学生心理辅导、教育和建设工作。

面向全体学生,学院通过线上视频班会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疫情和宅家现状,建立积极、正面、乐观的心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严格按照学生——心理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院四级模式展开工作,由心理委员负责本班同学的心理动态,发现问题直接上报辅导员和班主任,对个别突出案例,由学院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对于重点关注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主要由各年级辅导员直接实施,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心理工作。

 

 

首先,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同学,学院侧重于和家长保持紧密交流。每位辅导员都与这些学生家长建立了密切的“微信”联系,随时向家长了解学生近期情绪和学习等情况。第二,关注身处重点疫情地区的学生情况,重点对他们进行心理支持和疏导。各年级辅导员采用“一对一”线上方式,每日给予同学们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全面关心,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和陪伴,缓解同学们心理焦虑等情绪。第三,主动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工作,并进行实际困难帮扶,确保每位有需要的同学都能得到及时帮助,不让同学们因经济上的困难造成心理上的问题。第四,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工作,全面掌握毕业生求职情况,通过一对一就业推荐、简历制作指导、缓解就业心理压力等给予毕业生贴心帮助,开展集体性的求职心理引导,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抗挫折能力。

 

学院始终认为,心理工作不能被动地开展,而应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并给予积极的心理引导和支持,就能有效防止心理问题的产生。心理工作更不能只停留在心理教育、心理咨询等层面,还应采取更多辅助性工作如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心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充实、学有所成时,心理问题相对就会减少。因此,学院团学组织在疫情期间推出了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如“画”说战“疫”、“书画经典”打卡、“宅家运动,同心抗疫”运动、“十佳歌手”大赛、“女生节手工艺品制作大赛”等线上文体活动,对于帮助同学们建立积极的心态、良好的情绪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学院还建立各种类别的微信群,学院领导、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按群的性质加入群里,及时回复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种问题,并时常通过视频会议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状况,有问题及时疏导排解。

(供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