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退而不休怀家国 科教点亮少年志——走近广州大学老专家科技辅导团

作者:时间:2020-01-11点击数:

【日前,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50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位先进个人,其中,广东省共有6个单位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广州大学老专家科技辅导团是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十六载初心不变

老专家科技辅导团成立之初,正是2003年“非典”肆虐时。彼时,广州大学还未整体搬迁至大学城校区,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热心于科教事业的老专家们成立科技辅导组,隶属于广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致力于科学知识传播。

一路走来,从2004年广州大学院系调整、2005年学校整体搬迁后跨校区辅导、到如今建成中小学青少年科技辅导实践基地40余个,老专家们一直坚持,科技辅导团也从最开始的小组,逐步构建成现在由学科门类日益丰富的老专家组成的指导组、学校总团和学院分团组成的三级组织架构。16年来,科技辅导团核心成员从7、8位老教师发展到现在的52位;指导组成员董慧涵老教授在科教战线上奋斗至终;科技辅导团创建者黄钧燊老教授已84岁了还活跃在一线;团里年龄最长的钟洪枢老教授已逾90岁仍继续关心科普团建设。

 

                                 指导团部分成员合影(从左至右):付善明(秘书)、李富潮、许慈荣、黄钧燊、钟洪枢、张殷全、余连德(组长)、董慧涵

怀抱着科教兴国的理想、助力青少年成长,老专家辅导团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及其《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己任,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风尚,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多年来,辅导团深入100多所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受益学生1万余人;与多个部门和学校建立了良好的科技辅导合作关系,成为一支极具特色的“老教师尖兵队”。

 

                     把科普带到新时代基础教育一线

科技辅导团依托高校的师资和学科优势,以理工学院的老教授、老专家为骨干,以大学生志愿者作为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着力培养下一代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番禺区石基镇永善小学,是一所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全校仅有200多名学生的农村小学。因地制宜,老教授们感到加强地理、气象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很有必要,于是主动争取镇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学校定制了科普教育实施方案,长年坚持“送教入村”。目前,永善小学已建立起拥有一个观测场、一条科普廊、一个实验室的气象园地,常年组织学生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并在辅导员成员、地理科学学院董慧涵老教授指导下开展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实地观测和研究。拿奖也不再是梦想,永善小学实现了青少年科技赛事奖励从零项到十九项的突破。

 

                                                          指导组成员参加茶东小学“茶品立人,科艺双馨”科技文化节

 

                                                              指导组成员参加清远新北江实验学校校园科技文化节

“让薄弱学校也能强起来”,16年来,科技辅导团从起步之初跑遍番禺区22个镇,到足迹遍布广州现全市11个区,类似永善小学的科技辅导教育基地从番禺区逐渐覆盖至广州全市,并辐射到广州周边的清远、河源等地。借助基地平台,科技辅导团开展科教师资培训、辅导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实践、指导创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推动了城市特别是边远农村的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出新出彩。科普合作单位中,黄阁中学获得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成为农村学校的一面旗帜;茶东小学有20个科技项目获得市、区级以上奖励,其中《本土常见中草药常识搜集与运用》荣获广州市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草药常识伴我行”小社团被评为“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前锋小学先后获得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论文一等奖、三等奖;清远市的新北江实验学校成为诸多科技辅导教育基地中的佼佼者,在每年的国家及省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屡获佳绩,吸引了众多学校前来观摩学习。

           

                        深入田间地头的科普实践

深入田间地头,带着同学们发现科学的乐趣和魅力,是老专家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在黄阁中学,辅导团建成了环境监测实验室,老教授们指导学生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的检测分析,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明白科学道理。辅导团成员,生命科学学院的李富潮老教授,指导茶东小学建设中草药植物园,自掏腰包、四处奔走,购买各种中草药植物,开展的各类中草药科普实践特色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另一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张殷全老教授,指导前锋小学以校门口河涌水质测定为切入口,引导学生读一本水环境治理科普读物、开一次“水知识知多少”交流班会、绘一幅治水科幻图画、编一份水知识手抄报、制一个有创意的治水小作品。

 

                                                              梅江小学“水污染小课堂”  (2018年10月)                                                    

 

                                                                          中学生实验技能培训现场

上好科普课,是一个系统工程。老专家们采用分类科普、案例教学的方式,指导大学生志愿者们编写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科普专题系列案例。如今,已形成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生命教育”系列,地理科学学院的“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垃圾分类”系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废旧物利用及环境教育”系列,化工学院的“水质污染和分析”系列,物电学院的“科技创新”“创造发明方法”系列案例。

同时,指导组成员编著青少年科技辅导指导教材,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科技辅导项目的开展,为解决中小学科普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了具体有效的实践方案。

       

                        无私大爱感召年轻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随着越来越多的老教授集聚在科技辅导团,指导组+学院分团的模式应运而生。指导组由具有多年教学和青少年科技辅导经验的退休老教授担任,下设地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分团。辅导团还聘任在职教授担任“科技大使”,壮大辅导团的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们热情辅导小学生

曾经是科技辅导团大学生志愿者、现在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生物实验员的小黄老师对老专家们的执着印象深刻,“在2008年持续一年的广州市中小学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中,老教授们带着我们草拟活动方案、修改授课案例、排演科普小品,常常连轴转几天,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小黄老师深情地说:“正是在科技辅导团学习锻炼的这段经历感召我,让我树立了从事科教事业的志向,老教授们无私大爱、敬业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成长。”

截至目前,辅导团已带领和影响了2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不少像小黄老师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毕业后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把科技教育的火种带进了中小学,形成了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