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2020 逐梦前行

作者:时间:2019-12-31点击数: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当2019还在我们的脑海中熠熠闪光, 2020 悄然而至。一年,在时间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却是每个人、每个家、乃至一个国家,丈量梦想的坚实脚步。每一次岁末年初,我们的心弦总会被拨动,我们的回忆总会带上特别的印记。回望过往、希冀明天,努力奔跑的我们距离梦想实现又近一步。

2019年,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中,广大人有革故鼎新的惊喜,有满满获得的欣慰,更有艰辛付出的感慨。这一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带给师生们思想政治的深刻洗礼和立行立改的获得感、幸福感;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跻身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高校百强;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两个,25个学科上榜“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这一年,法学等18个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全面开花、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如火如荼,“挑战杯”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广大学子的价值底色更加鲜明;这一年,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至四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稳居全省前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立项保持“三连胜”;这一年,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伊朗马赞德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实现了学校在欧洲、美洲、亚洲各有一所孔子学院的布局,四位新成员加盟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开放办学的朋友圈更大了......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州大学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举目远眺,广大人新一年的征程激情满满:   

高擎旗帜,坚守初心使命。五十余载科技报国的周福霖院士、“全国模范教师”樊军辉教授、老共产党员高志光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走近了一个个身边的榜样,深刻理解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正是广州大学的初心、使命之所在;面对这样的初心使命,理论学习、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面向2020,主题教育的深刻洗礼将成为全校师生不竭的精神动力,激励全体共产党员永葆本色、进一步深化自我革命,将新时代党的旗帜擎举得更高更稳,让初心和使命高扬在党旗上,也深深扎根在广大师生的心中。

砥砺前行,为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好头。2020年是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唯有深刻把握学校中长期发展的整体要求和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啃改革的硬骨头、趟创新的深水区,才能在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行稳致远。面向2020,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发展模式,我们要在“1+4”发展策略上精准发力,将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的联动发展推升到新的层次水平;要认真实施《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整体建设方案(2018-2020年)》《广州大学贯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2019-2022年)》,围绕“八个有品质”,推动各项重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精耕细作,涵养大学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地处岭南文化中心,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文化品格已深深烙印在广州大学的发展轨迹上,同时,从私立广州大学的办学源头发展至今,多元交融、与时俱进已成为广州大学文化软实力的精神标识。“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大学文化建设,需要几代人的艰辛浇灌,更需要引领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广泛认同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向2020,谨记文化传承之责,我们要充分利用学年礼、校史校情教育、三大中心建设等文化培育载体,精耕细作、守正创新,提升综合维度的大学文化品位,使广大师生享受大学文化的丰厚滋养,进一步积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富有广大底色的文化成果。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加快建设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实现“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视野开阔  爱体育懂艺术  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全体广大人已走在新长征的路上。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将浇灌出未来。2020,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让我们全新出发!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