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州大学召开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时间:2019-12-05点击数:

12月5日上午,广州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党委常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潮光,副组长尹北晖,成员李双贵、陈艺到会指导。全体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校级领导张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广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为师生解难题、为学校谋发展的务实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到目前为止,共确定立行立改事项37项,已完成整改36项,取得阶段性成果1项;8个方面专项整治检视问题13项,已完成整改12项;高校5个方面突出问题检视问题10项,已完成整改5项;领导班子共检视出问题63项,已完成整改48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5项;班子成员检视出问题76项,已完成整改50项;各二级单位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825项,已完成整改511项。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做了认真、扎实的会前准备工作。在学习研讨方面,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和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谈心谈话方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紧扣主题,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既谈工作、又触及思想,努力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在检视问题方面,校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打扫思想和政治上的灰尘。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师生员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开出质量。在材料撰写方面,学校党委严肃对待,结合调查研究、座谈访谈、意见征询、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谈心谈话等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六个方面进行查摆;校领导班子多次集体研讨班子检视剖析材料,每一个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材料,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会上,屈哨兵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个人检视剖析。大家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挖根源,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增强党性、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陈潮光代表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紧扣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主题教育扎实有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整改措施针对性强,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同时,他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期望,希望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屈哨兵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并就下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提出了要求。一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在思想武装上作表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大学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三要持续强化检视整改,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切实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果,不断完善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四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在干事创业中作表率。要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站在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上认真谋划好高水平大学的二期建设工作。五要持续强化从严管党治党,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