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强信心筑同心 广州大学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时间:2019-12-04点击数:

本网讯 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检视问题、抓实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见真章。近日,广州大学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坚持刀刃向内    深入检视问题     

“检视问题要触及灵魂、刀刃向内。”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学校坚持校进院跟,通过主题教育聚人心、强信心,前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先进事迹报告、专题调研等均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在此基础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各基层党组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到位的良好契机。

会前,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员们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所查找的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结合工作实际,检视自己在爱岗敬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对所检视出的具体问题,各基层单位党委(总支)书记与基层党支部书记之间、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之间、支部党员之间采取多种方式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

做好“守初心 担使命”的政治体检   

会上,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们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认真盘点参加主题教育以来的收获,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与不足,组织生活会成为一次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与市场营销系党支部以十九大新修订党章的内容为突破口,通过支委诵读党章节选、学习党章内容、党员谈学习党章心得体会、党员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环节加深支部党员同志对新党章的理解。在党员知识竞赛环节,支部党员们情绪高昂、积极抢答,场上比分紧咬,各组互不相让。在找差距谈体会环节,黄小军、刘芳、杨华和肖璇等同志分别从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如何更好地将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等方面谈了体会。到会指导的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知识竞赛获奖党员颁奖,充分肯定了学习效果,并就深入实施《广州大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开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提出了要求。

经济与统计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盘点了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及相关成效,党员同志们分别从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德树人案例和体会、改善本科课堂教学、改善提升科研工作、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合等方面轮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校长魏明海到会指导,对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向与会党员提出了以理论学习带动教学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净化思想改进工作、建好支部培育更优秀人才的要求。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组织生活会意义重大、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继续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奋斗的信心和信念。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推动抓实整改

筑同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们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与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结合起来,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干劲。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成员们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并观看了微视频《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副院长李春雷同志在发言中提出要重视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的专项重大课题研究;副院长邹军同志表示,教师党员要不忘初心,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心得传递给学生;支部青年教师曾丽红、董开栋、唐若寻、徐来等同志分别谈了学习心得,表达了向榜样学习的决心。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向支部成员们提出了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运用学科知识推进课程思政和学校相关工作的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了评议。组织生活会后,根据查摆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们进一步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并将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从而确保抓实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见成效。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