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刘化鹍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时间:2019-10-18点击数:

本网讯 1016日,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的邀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杰出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刘化鹍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作题为“利用协同作用构筑高性能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会见了两位院士,就双方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博士生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探讨。

在报告中,两位院士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协同效应原理设计和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并通过在单一材料中组合多种功能用以实现材料的高性能指标,向师生展示了其团队在以下八个材料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1、利用碳包覆实现对材料电子性质的调控;2、一种可精确调控纳米材料形貌的通用方法;3、利用物理限域与催化效应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金属/硫电池中多硫化合物损耗;4、利用应力提高超导钉扎作用以及增加催化剂活性位点;5、利用增材/减材原理精准制备具有特定尺寸、形貌和组份的纳米功能材料;6、利用多维度设计思想实现具有独特电子性质、离子性质和光学性质的功能材料;7、利用核壳结构调制纳米材料的应力;8、利用材料/结构/器件复合原理实现高反应活性的催化剂和储能材料体系。同时,两位院士还介绍了如何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跨越基础学术研究和产业工业化之间鸿沟的探索。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杨春荣)